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采矿权现转机 兑付风险有所降低

2014年01月24日 08:11    来源: 广州日报    

  中诚信托就30亿元信托兑付危机发布公告 内部人士称500名投资者咬住工行

  昨日,中诚信托30亿兑付危机有了最新进展,之前存在法律争议的两个矿权能正常转让变现,相关兑付风险有所降低。本报记者获得相关消息称,目前700多个投资者已有近500人达成“找工行要钱”的一致想法,且工行也很有可能会先垫付相关资金。业内指出,随着事件的进一步发酵升级,诚至金开1号出现信托违约是小概率事件。

   昨日,中诚信托30亿兑付危机有了最新进展,根据相关公告,当初借款人旗下5个煤矿公司100%股权质押,1个已拍卖,2个停产,2个存在采矿权争议,现其中1个已取得采矿许可证,另1个正走审批流程,这意味着之前存在法律争议的两个矿权能正常转让变现了。有业内声音称,山西省政府可能会拿出50%,中诚信托和工行各拿25%,保证投资者本息先行兑付。但昨晚,有消息称山西省金融办对此辟谣,称“处置中诚信托兑付风险应坚持在法律框架内采取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各方应依法承担相应责任,妥善化解风险。”

  “虽然借款人山西振富集团已破产,但并不是说这30亿就没有了。” 优选财富董事长张虎成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诚信托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人保,第二大股东为国华能源,第三大股东为兖矿集团,“中诚信托兑付这30亿元按理说没有任何问题。”

  此外,记者了解到,买了此产品的700多个投资人中,已有近500人达成一致:之前没听说过中诚信托,是工商银行推介的,钱也是从工商银行划出,就找工商银行要;并成立维权委员会,随时行动。

  业内称资产质量仍是硬伤

  就算有工行或中诚信托先行“兜底”,业内人士认为,诚至金开1号项目最终还是需要第三方来接盘。

  中诚信托在最新发布的一份公告中指出,作为“诚至金开1号”的五大还款来源之一,山西紫鑫矿业集团交城神宇煤矿取得了换发的采矿许可证。此外,对于另一块“硬骨头”白家峁煤矿,中诚信托也表示,临县白家峁村已“形成决议一致同意无条件配合并支持白家峁煤矿审批事宜”。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交城神宇煤矿可以开矿,而白家峁煤矿的整合和复产进程也向前了一步。“信托计划中的质押物价值有所上升。”

  不过,资深信托人士刘擎指出,村民配合、政府帮助并不能从根本改变资产自身的硬伤,同时更重要的是本则公告等于变相承认信托项目上马之初即有这么多法律问题未解决,更说明其尽职调查出现了问题。

  或由第三方接盘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获得采矿许可证只是最初步的一个阶段,但从开矿、复产、达产,再到卖煤实现收益,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师范为也认为,相比于房地产信托,矿产信托的质押物变现难度更大,若按市场手段来处理的话,“肯定要违约”。

  中煤远大煤炭行业咨询师张志斌对记者表示,以往煤矿在获取采矿权后,1年就可以回本,但是,“现在煤价在跌,以后的行情也说不准。去年有不少煤矿出手,但接盘的很少。”

  也就是说,即使目前该项目向着“良性方向发展”,但在7日之后,能够依靠项目本身的资产去兑付超过30亿元的信托本息,完全是奢望。“只有先找第三方接盘,向投资者兑付收益后,再慢慢处理抵押物。”一位业内人士说。

  中诚信托在公告中也明确表示:“正在与有意向的若干投资者商谈,就具体投资细节加紧磋商。”

  业内观点

  违约是小概率事件

  数据显示,2013年3季度末,信托资产总规模飙升至10.1万亿元,同比增长60%,而最近公布的107号文,也显示监管层计划整顿信托行业的决心。连巴克莱都公开表示,这次中国金融监管者很有可能让中诚的信托产品自然违约。

  但自然违约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此前,不管是华夏银行的理财产品事件还是后来的宁波银行事件,银行不得不迫于对声誉的考虑,对出现问题的产品进行兜底处理。“刚性兑付的打破最终是靠经济规律,在近两年,任何叫嚣打破刚性兑付的观点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张虎成认为。

  光大证券分析师徐高指出,诚至金开1号出现信托违约是小概率事件,刚性兑付不会被证伪。因为无论从金融系统的稳定,还是相关双方声誉来考虑,都不能允许违约的发生。

  而范为指出,若此次诚至金开1号继续实现刚性兑付,从单个信托产品来说,“对投资者是好事”。但从整个市场氛围来说,刚性兑付魔咒一日不打破,就仅仅是把风险往后推。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