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地产大佬深耕养老市场 仅15%的人制定养老规划

2014年01月24日 08:08    来源: 今日早报    

  61%的受访者不希望退休时耗尽资产

  但仅15%的人制定全面养老规划

  医药、地产大佬想深耕养老市场

  □本报记者 章卉

  随着触角向保险业纵深不断延伸,复星集团有意押宝养老产业市场的消息越传越盛。

  昨日,复星国际官方发布的一则消息证实了这一传闻。

  市场:

  仅15%的人制定全面养老规划

  1月22日,复星集团与美国保险业巨头保德信集团在上海正式签署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双方将在中国内地的商贸物流地产和退休养老服务方面展开更为深度的合作。

  据悉,此次复星与保德信方面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包括的主要内容无不与当下国内市场的热点有关,比如双方计划共同投资中国物流商贸地产领域,将围绕中国新型城镇化所产生的商贸建设开发需求,进行包括新建专业市场、改造搬迁旧专业市场,以及优质地段专业市场项目的收购和改造。

  复星之所以投身养老产业,也是有背景的。保德信对中国养老产业曾有长期关注,旗下的光大保德信基金曾在中国内地做过调研,结果表明,61%的受访者把“不会在退休时耗尽资产”作为重要目标,但只有15%的人为此制定全面详细的养老规划。

  当下,由于不可避免的人口结构变化,现状是较少的在职人员在供养更多的退休人员。保德信希望将在发达国家已有的成功案例,结合复星的业务优势,在中国内地搭建退休生活网络平台,围绕临近退休、已退休人群的需求,提供退休生活解决方案和服务。

  据复星集团工作人员透露,复星公益基金会也将借鉴西方养老公益项目,计划在多个城市,围绕老龄人的保健医疗、心理健康等方面,推行养老公益项目。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当天也给自己的员工送上了“大礼包”:“我们将联手保德信在推出退休生活网络平台的同时,为员工提供养老财务、养老生活及养老护理方面的规划,切实解决他们的退休生活。”

  “样品”:

  月租7100元至3万,上海版养老社区门槛有点高

  对于复星集团来说,进入养老产业也非“快闪”。

  它的大本营所在地上海,现在已步入老龄社会。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早在2007年就开展了“以房养老”试点工作。但是,当时很多房产非老人独立拥有,子女之间可能有分歧,家产“传后”的传统观念占绝对上风。

  另外,房价的不确定性及70年产权规定等因素加大了实施难度,因此,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试点3年多后,无奈停止了相关工作。去年,全国尝试推广“以房养老”概念,至今也没看到有多大进展。

  去年5月,复星与美国运营养老社区产业经验丰富的峰堡投资集团合资合作,在上海投资了首个综合养老社区,为老人提供150间一室户到大两室户独立生活单元,以及50个单独居住和双人居住的协助式护理床位。

  这个名为“星堡中环”的养老社区总占地面积达1.8万平方米,是上海第一个综合性养老社区,坐落在宝山区一个住宅小区。那里采用的是“月费全包制”,提供多种养老服务选择,月租费在7100元至3万元不等,涵盖食宿、水电、家政服务等多方面费用。

  住户还可选择购买额外服务,如专车服务、相关个人护理上门服务。

  业内人士推测,具有20年医药、地产运营经验,且医药业务盈利强劲的复星集团,将会染指养老产业链条,包括养老社区服务、养老保险、医药、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