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通日入亿元 金融为何能触网成金?

2014年01月23日 16:43    来源: 新华网     叶健 姚玉洁

  “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微信理财通日入资金已经超过1亿元”,21日,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在中欧商学院表示。这是“理财通”上线后,首次对外披露业绩。按此计算,目前“理财通”规模在7亿元左右,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这是不错的业绩。

  这也是继余额宝、百度百发之后,目前表现最好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为何互联网金融能够星火燎原?中欧商学院院长朱晓明等在《支付革命》一书中指出,“控制信息流以控制支付流,控制支付流以控制资金流”、“获得网络接入权胜过资本所有权、获得数据投入量胜过资金投入量”。好买基金网董事长杨文斌也认为,这些巨头之所以能热卖,是流量的胜利,并非基金的成功。因为网络巨头的流量十分庞大,是专门销售金融产品的网站不能比拟的。

  以余额宝为例,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流经支付宝的资金额超过2万亿元。在交易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资金沉淀,这就为余额宝的发展创造了机会。而财付通作为国内第二大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开通微信支付的用户也超过2000万人,这是理财通日入亿元的重要支撑。

  “在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泛账户化’趋势十分明显”,上海信息中心副主任马梅认为,“淘宝是从购物账户衍生出金融账户,腾讯从社交账户发展到金融账户。而传统的银行只能提供金融账户,所以现在一些金融机构积极发展电商,就是希望能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价值。”

  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传统金融机构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称,2013年全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将下降至8.3%。这一预测如果成真,至少创下自2005年以来的新低。那么,互联网金融会成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新增长点吗?

  中欧商学院院长朱晓明认为,如果银行不关注中小企业、不关注普通消费者,那就会失去大量发展机会,“现在数据比资金更值钱,不服务中小微企业,就没有中小企业的数据,到后来大企业的业务也很难推进,因为大企业的客户多是中小微企业。”

  在朱晓明看来,未来金融的机会在互联网,“只有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才能做到最广泛的覆盖,才能实现真正的普惠金融。”这也是支付宝力推移动钱包,理财通只在微信上推出的原因。

  作为积极转型的传统金融机构代表,平安集团新渠道副总经理徐汉华认为,所谓互联网金融颠覆传统金融,其实是“愿意改变的人颠覆不愿意改变的人”。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