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保险公司开启“春节模式”吸引眼球

2014年01月23日 08:26    来源: 长沙晚报    

    春晚收视险、鞭炮险、春运拼车险、春运保障险……春节越来越近,记者发现,近期多家保险公司开启了“春节模式”,纷纷宣传旗下跟春节有关的保险,或干脆打上“春节特供”的招牌。

  看春晚买保险

  猜春晚收视率得礼品

  2013年,淘宝保险推出的赏月险让人记忆犹新,中秋节当晚是否看得到月亮成为保险理赔的依据。传统春节就要来了,看春晚是很多家庭过节的必备项目。有保险公司应景地推出“春晚险”,如果投保人猜中了春晚的收视率区间,就能获得保险公司的礼品。

  近日,有保险公司推出一款春晚收视率保险,保费18元。其产生背景正是网友年年吐槽的春晚节目,“一年比一年难看”。该保险保障责任为:春晚险附赠给所购买用户一份价值10万元春节意外险保障;另一方面,购买春晚险的用户可以猜测2014年春晚收视率区间,猜中就可以得到100~300元的购物卡。

  记者登录该保险公司官网看到,春晚收视险产品分三款:雄起版、吃皮版(重庆话“很牛”的意思)、霸道版。以雄起版为例,如果马年春晚的收视率在30%~40%之间,则可获得100元购物卡+300积分大红包。

  数据显示,蛇年春晚总收视率达31.17%,较此前一年基本持平,预计马年春晚收视率在雄起版春晚险约定的区间概率最大,投保人对应获得的购物卡额度也最低。有业内人士表示,该产品不乏博人眼球的嫌疑。

  人在囧途

  1分钱可买交通意外险

  近日,淘宝携中国平安推出国内首个春运保障险,提供返乡途中的公共交通意外以及行李物品损失等保障,并通过支付宝钱包淘宝保险公众号免费派送200万份。保障责任包括,随身行李、证件损失最高可赔500元,乘坐飞机、火车、轮船、汽车发生意外最高赔20万元。免费派送完后,平安目前仍在淘宝保险频道上以2元钱开卖,目前共成交4700余份。

  然而,2元的春运保险并不是地板价。有保险公司甚至推出“春节特供,保费低至0.01元”的交通意外险。如国华人寿推出法定假日交通意外险,保费仅1分钱,已有4109人购买。并且,推1分钱保险的公司并不是孤例。北大方正人寿推出1分钱的公共交通意外伤害保险,保障责任为被保险人乘坐公交、火车、飞机、轮船或发生意外导致的身故,保额为5万元。华夏人寿推出了一款交通综合意外伤害险,意外身故及全残保额最高为20万元,保费也是1分钱。

  1分钱保险无疑是亏本赚吆喝,可不少保险公司都在做类似的买卖。如太平洋保险推出的交通工具综合意外保险,两款保费最低的保险分别为3元、4元;阳光人寿推出“特惠春运版”交通意外险,消费者只需5元或10元,便可以获得7天或30天的交通意外保障,最高可获赔50万元。

  安心玩乐

  放鞭炮出意外保险可以赔

  热热闹闹过新年少不了放鞭炮,小朋友对放鞭炮更是情有独钟。针对春节期间这一特殊风险,生命人寿近日推出鞭炮险,专门针对3到16岁的未成年人烟花爆竹意外,保费为9.99元,身故伤残最高保障3万元,意外医疗为5000元。保障期间为45天,主要覆盖孩子春节和寒假的意外保障。  

  数据指出,在过去的5年中,春节期间,平均每年因烟花爆竹致伤后入院治疗的(不包括伤后自理的)多达30000余人,其中80%是眼部受伤。其实,普通的综合意外险足以覆盖这部分风险,但眼下春节成为人们最关注的焦点,保险公司争相推出春节特供保险也就不稀奇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