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晶方科技发行紧急叫停 国信证券保荐一地鸡毛

2014年01月17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记者 马欣) 苏州晶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方科技”)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发行人出现信访待核查事项,发行人与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决定暂停1月16日的网下申购缴款和网上申购等股票发行的后续工作。此公告一出引发市场的激烈讨论,但回顾国信证券的保荐之路,晶方科技远非国信证券保荐的第一家涉嫌违规的公司。

  晶方科技遭信访黑天鹅

  晶方科技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的封装测试业务,是中国大陆首家、全球第二大能为影像传感芯片提供晶圆级芯片尺寸封装(WLCSP)量产服务的专业封测服务商。

  公开资料显示,晶方科技拟首次公开发行6317万股,拟募资6.7亿,已于2014年1月13日完成初步询价,并于1月15日刊登《苏州晶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并开始网下申购。原计划于2014年1月16日进行网下申购缴款和网上申购。

  晶方科技称,因出现信访待核查事项,公司与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出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考虑,决定暂停1月16日的网下申购缴款和网上申购等股票发行的后续工作。国信证券将认真核查信访所涉事项。在信访所涉事项核查结束后,发行人和国信证券将及时公告关于本次发行后续事宜。

  在拿到证监会新股发行批文后,出现信访待核查事项而暂停IPO,实属罕见。作为晶方科技的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及公司并未透露信访待核查事项具体消息。

  国信证券保荐一地鸡毛

  晶方科技遭遇信访黑天鹅,尽管其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决定暂停新股发行,但回顾国信证券的保荐之路,可谓风雨飘摇、波折重重。

  有数据显示,国信证券在2013年项目终止数量为13个,是众多券商中损失项目最多的一家。截至2013年12月26日,其在会申报的项目仍有45个,仅次于招商证券的50个项目,排在第二位,未通过率为22%。

  2013年,国信证券保荐的隆基股份上市首年即出现亏损,国信证券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时,国信证券承销的金马股份、黔轮胎A的定向增发项目,在企业已经拿到定增批文后,却因为国信证券遭立案调查而被证监会暂停。

  此外,2013年5月,勤上光电公告称,公司当天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而勤上光电的保荐机构正是国信证券。

  而2010年至2012年,国信证券保荐上市的83家公司中,有55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营业收入或净利润下降情况。其中20家公司上市首年即出现净利润下滑,8家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

  2012年3月上市的慈星股份,当年年报净利润下降58.68%,2012年5月上市的晶盛机电,当年年报净利润下降46.83%。2012年6月上市的中颖电子,当年年报净利润下降61.76%。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