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进出口首次站上600亿美元

2014年01月15日 09:0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3年全年四川省累计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645.9亿美元,比2012年同比增长9.2%,高于同期全国7.6%的整体进出口增速。此数据标志四川外贸规模首次攀上600亿美元台阶,再创历史新高。这是记者日前从成都海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最新消息。据悉,2013年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列全国第11位,列中、西部第2位;其中出口总值列全国第11位,进口总值列全国第13位。而12月当月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为62.7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其中出口40.2亿美元,同比增长10.4%;进口22.5亿美元,同比增长22.1%,较上月14.1%的增速加快,环比亦增长2.9%,继上月创历史新高后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贸易格局趋于平衡发展

  纵观四川2013年全年对外贸易情况,可以看出,呈现出先抑后扬的总特征。其进出口同比增速2季度出现了年内首次负增 长,但随即下半年即开始快速反弹。2013年1-4季度,四川进出口值分别为150.3亿美元、149.1亿美元、161亿美元和 185.5亿,同比增速分别为42.1%、下降 15%、增长 7.9%和15.3%。记者获悉,在第二季度,由于外需疲软四川外贸一度遇到较大困难,但从下半年开始,国内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的措施,加之年底全球主要市场经济有所好转,外贸形势出现了快速反弹的良好表现。

  而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虽然2013年全省外贸仍以成德绵城市群为主,但成都比重下降,另有4市外贸规模超过10亿美元, 此前成都一家独大的格局有所改善。具体看,成都以506亿美元的进出口额仍独占鳌头,占全省整体外贸的比重为78.3%, 但较2012年下降了2.1个百分点。同期,德阳外贸规模为33.9亿美元,增长9.7%,位列全省第二,占全省总值的5.3%,上升0.1个百分点;绵阳为28.1亿美元,增长27%,居第三位,占4.4%,上升0.7个百分点。此外,另有乐山和自贡两市规模超过10亿美元。

  成都海关副关长倪藻认为2013年四川各市州外贸发展更加趋于平衡。除了成都地区较2012年降幅较为显著外,乐山和自贡两市也挤入了“十亿俱乐部”,全省外贸规模超过十亿美元的地区增加到了5个,全省各市州外贸发展呈现出更趋平衡的局面,“多点多极”的发展格局正逐步形成。

  未来仍将维持平稳增长

  随着2013年四川外贸进出口首次站上600亿美元高峰,2014年外贸形势又将如何呢?对此,倪藻的判断是“平稳增长”。

  他指出,由于2013年四川外贸增长9.2%,达到645.9亿美元,基数已经比较大,且短期内没有新的大项目大企业落户。“另外,四川外贸企业对未来预期不容乐观。”为此,倪藻公布了每月海关对21家四川外贸企业进行网络问卷调查的数据。据显示,有7成的企业表示订单减少,获取订单困难;超过一半的企业表示对未来不乐观;另外,超过7成的企业表示生产成本上涨,企业压力不断增大。

  尽管如此,倪藻对今年四川外贸保持平稳增长也极有信心。他表示,一方面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向好,世界经济明显回暖,特别是美国、欧洲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预期好转,出口的外部环境将有所改善,同时国内宏观经济和政策环境也在向好 ;另一方面,今年四川省委省府将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载体和平台建设,加强外贸主体和出口基地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这些对四川外贸增长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他认为2014年四川外贸将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

  发布会上,成都海关还公布了蓉欧快铁情况。记者获悉,截止到2013年11月,蓉欧快铁共搭载105家企业货物出口欧洲,快速直达和较低的物流成本吸引了上海、浙江、福建以及广东等东部沿海企业,企业所在地范围覆盖西南、华南、华东等 多个地区,蓉欧快铁辐射作用初步显现。在蓉欧快铁总货运量中四川以外货物占47%。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