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分流压力大 上证指数急跌3.35%

2014年01月13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态势。其中,上证指数在上周仅仅在周二有所企稳。其余四个交易日均跌跌不休,从而使得上证指数一周急跌3.35%,逼近2000点整数关口。伴随着指数重心的下移,新股扩容节奏也有所提速。

  故有观点指出上周A股市场的如此调整态势与新股的发行有着一定的逻辑关系。一方面是因为新股发行需要庞大的资金承接,至少在发行环节就需要冻结、分流资金,因此,新股发行对于资金面本已紧张的A股的确是一个较大的挑战与考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新股在发行过程中,出现了诸多不和谐的音调。比如说奥赛康募集资金只有8亿多元,但是,存量发行措施让老股东一下子套现30余亿元,这让证券论坛炸了锅。庆幸的是,上周五凌晨,奥赛康宣布发行暂缓。但是,市场人气并未迅速复苏,因为海量的新股发行也依然存在,本周居然有33家新股发行。据此,A股市场依然跌跌不休。

  只是考虑到这么两个因素,一是银行股、保险股、地产股等传统产业股虽然面临着产业景气周期的观点分歧压力,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的估值的确低企,浦发银行的静态市盈率只有5倍不到,说明指数的下跌空间的确不大。二是奥赛康的发行紧急叫停说明了相关各方还是充分重视民众呼声,因此,不排除在本周出台进一步的利好信息的可能性,就如同上周为稳定市场出台保险资金历史存单可买蓝筹股的政策,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呵护A股的走势。因此,本周盘中击穿2000点可能会引发一定的反抽。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