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系保险公司 布局寿险市场

2014年01月13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姚 进

  日前传出消息,中国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拟通过增资入股的方式,收购中航三星人寿部分股权,各方已经完成了商业谈判、签署了有关协议,并报请监管部门审批。若收购成行,五大商业银行将完成寿险公司的全布局,而中行也将成为银行业首家同时拥有寿险和财险牌照的银行。在此之前,工行持有60%工银安盛人寿股权;建行持有建信人寿51%的股权;农行持有农银人寿51%的股权;交行持有交银康联人寿62.5%的股权。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多元化经营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脚步只会越来越快。

  自2009年初国务院批准了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上报的《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文件》,原则上同意银行投资入股险企开始,截至目前,银行系保险公司已接近10家,除了交行、工行、建行、农行外,还有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等股份制银行,“银行系保险”的框架、模式与规则已初步确立。

  “目前银行渠道已成为部分保险公司保费增长最重要的渠道。对于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具有先天的客户优势,无疑为保险公司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而对于商业银行,也增添了新的利益增长点,盈利渠道得以拓宽。”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认为。

  至于商业银行大多选择在寿险领域进行布局,或许是因为相对于财险,寿险积累资金较快且多为长期资金。庹国柱表示,“如此一来可占用保费的时间较长,更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

  事实上,2012年以来的寿险行业一直在转型中艰难前行,日子并不好过。根据保监会2013年12月23日发布的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截至2013年11月底,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8847.15亿元,同比增长仅为6.79%。而上述几家银行系寿险巨头的保费却增长迅速,如工银安盛2013年前3季度保费达93.8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2.94亿元增长近2倍;而交银康联2013年前3季度保费达到了12.85亿元,同比增长103%。

  “在经济环境低迷与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我国寿险行业短期内发展仍面临挑战,好在随着行业回归保障转型及监管改革的持续推进,主要寿险公司前期转型战略已初见成效,承保业务品质和投资收益率有所改善。”中诚信国际高级分析师张佳梦说。

  此次中行如果能够成功入主中航三星人寿,一方面,中行得以实现保险全牌照经营的夙愿;另一方面,中航三星人寿也因变身为银行系保险公司而坐享中行的渠道等各方面优势资源。据银行系保险人士分析,中航三星人寿在国内业务的开展并不顺利,之所以选择与中行合作,看重的正是中国银行辐射至全国各个角落的机构网点以及庞大的客户资源。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