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泡沫发行将冲击创业板 高估股价难免伤害市场

2014年01月11日 07:59    来源: 广州日报    

创业板泡沫传导到新股上 高估股价难免伤害市场

  创业板的泡沫是市场的共识,而 IPO注册制新政实行,深沪交易所确定新股上市的大权,市值申购按深沪市值分离,创业板股票也可作为市值申购,深市打新热情推动了资金对深市股票的配置,也推高了创业板指数,创业板股票出不来的资金得到喘息的机会,这一申购模式保住了创业板短期的繁荣与泡沫。

  泡沫传导到新股

  新股发行,以创业板公司数量最多,而发行价是参考市场的同行业股票平均市盈率定价,市场价越高,新股发行价也越高,目前创业板的泡沫将传导到新股上,昨天暂停IPO的奥赛康就是高价发股的典型案例,新股上市后,高估的股价避免不了回落的结局,从而造成对市场的重大伤害,当年中国石油高价发行对市场的打击至今还没有收复。

  但是,高估的股价总是要回归的。大量的股票上市造成供给过多,必然令市场的估值下降,作为目前市场泡沫最大的创业板面临高估值难于维持的局面,估计新股发行半年后将会看出估值回归的压力。

  对于市盈率而言,虽然市盈率不是衡量股票投资价值的指标,但作为总体平均市盈率近60倍已不低了,创业板总体可以在未来几年保持30%到40%的增长吗?不可能的。

  高成长股股价透支

  在刚公布的92家创业板公司2013年度业绩预告中,39家公司业绩预增,6家预盈,32家预降,预亏、预警公司分别为10家和5家,超过半数的公司业绩下降。整个创业板高成长的个股市盈率不少已上百倍,远超出平均水平,可以说它们的股价透支了未来几年的业绩。相反在同一市场里的沪深300市盈率近一年来 在10倍左右徘徊,这种呈现两个极端的状况不会持久,市场不会长期追逐强势股票,漠视价值投资。

  创业板指数可能形成双头

  本周四创业板指数几乎创出新高,有市场观点对创业板后市乐观,美其名为市场看好高成长股票。我更相信创业板只不过是最后的疯狂,后市可能会达到70倍或更高一点的市盈率,但可以肯定的是空间不会大了,剩下的只是风险,这最后一棒没有高收益,只有高风险。周四创业板指数达到1423点后回落,连跌两天,我更担心形态上出现双头,相信图形上春节前后将有答案。

  大市研判

  沪指逼近2000点大关

  昨日上证指数报2013.30点,跌14.32点,跌幅0.71%,成交610.4亿元;深成指报7648.04点,跌98.70点,跌幅1.27%,成交875.3亿元。中小板指报收4860.31点,跌84.30点,跌幅1.70%;创业板指报收1353.30点,跌26.94点,跌幅1.95%。两市共有469家个股上涨,1817跌,涨跌比为1:4。非ST类涨停个股12家,跌停个股3家。

  昨天指数延续昨天的下跌惯性,全天震荡走低,两市盘中继续刷新近期新低,沪指距离2000点仅一步之遥。创业板午盘之后也出现回调,如果近期创业板无法创出新高,那么指数在1423点一线将形成双顶。盘面上两市仅银行板块收红,环保、电信等题材板块跌幅居前。

  综合来看,昨天指数继续震荡回调,沪指量能较为稳定,深市成交量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短期来看新股的密集发行依然是制约市场的主要因素,本周3个交易日共8只新股发行,下周预计这一数字将快速扩大到28只,其中还包括陕煤这样的大盘股,在不考虑超募的情况下预计募资金额就达到了200亿。下下周,在不做出调整的情况下,预计仅20日就有9只新股拟发行,新股浪潮一波高过一波。我们认为就目前市场的状态根本无法承担如此密集的新股发行。短期市场或将继续承压。不过指数下行也将严重影响新股的发行,预计管理层近期或继续出台一些重大的利好政策来对冲市场扩容带来的影响。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还是保持耐心,短期以控制仓位、规避风险为主,重点关注高送转概念、年报预增概念及低价绩优股,逢高减持垃圾股及高价高估值股。

  (大摩投资)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