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昨日股价跌停 光一科技解禁三个月被抛七成

2014年01月10日 09:0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上一轮IPO最后一只上市的创业板个股——光一科技,限售股解禁期刚过即遭股东、高管等连续减持。三个月内,减持数量占首批解禁股比例超过2/3。《大众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与密集减持相对应的是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相比上市前的两位数增长,业绩“变脸”速度可谓惊人。

  二股东速甩总股本10%

  光一科技昨日公告称,原第二大股东北京华康瑞宏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于2014年1月7日减持640万股,占总股本4.92%。公司股价昨日随即遭遇重挫,收出上市以来首个跌停板。

  这已不是华康瑞宏头一次减持了。记者梳理发现,就在去年10月24日,华康瑞宏同样减持了640万股。而公司股价在随后3个交易日内,最大跌幅一度超过20%,并创出去年新低。

  三季报显示,华康瑞宏去年三季度末时以1650万股的持股量、位居公司第二大股东席位,而经过两次减持后,持股量已降至370万股,持股比例也由12.69%降至2.85%。

  对于上述行为,光一科技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华康瑞宏可能是出于自身投资需要才抛售公司股票的,并不一定是不看好公司未来发展。“我们之前也跟相关股东沟通过,希望他们在减持时要考虑公司股价的稳定,但他们口头上说得不差,实际操作就不太一样了。”

  进一步梳理发现,自去年10月光一科技限售股解禁以来,除了华康瑞宏以外,还有9名高管或高管父母、配偶开始密集减持,合计减持27次,累计减持数量达到412.275万股。此外,另有8笔大宗交易抛售合计910万股。

  资料显示,光一科技去年10月9日首批解禁的股票数量为3825.9万股。假设上述减持均是限售股减持(上述减持累计数为2602.675万股),则此批解禁股已被减持超过68%。

  上市成业绩增长分水岭

  尽管上述公司工作人员称,股东减持主要是个人因素。但主营业务下滑或是股东乃至高管纷纷抛售手中持股的主因。

  光一科技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495.71万元,较上一年同期下滑23.81%。而公司在2011年、2012年的净利润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幅度均接近30%。此外,与林洋电子等同行相比,公司业绩的下滑速度也居末游。

  对此,该工作人员并未做出过多解释,而是让记者参考公司去年三季报数据。不过,有业内人士忧虑,光一科技的客户主要是国家电网。如果未来国家宏观政策、电力行业政策体制发生不利于光一科技的变化,或者光一科技产品不能符合国家电网相关技术标准的要求,有可能会对该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或是基于此种考虑,光一科技于去年12月11日公告称,鉴于物联网产业市场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公司在发展电网网内业务的同时,相机进入物联网其他领域。为此,公司拟使用不超过1200万元收购南京云商天下51%的股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