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一科技发行价18.18元/股 市盈率30.81倍

2012年09月21日 12:39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 光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167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采用网下向股票配售对象询价配售(以下简称“网下发行”)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以下简称“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网下发行占本次发行总股数的50.76%,即1,100万股;网上发行股数为本次发行总量减去网下最终发行量。发行价18.18元/股,市盈率为30.81倍。


光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图为:光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财务指标


 

 


    风险提示

    1、对电力行业及国家电网系统依赖的风险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智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软硬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服务主要面向国内电力系统,报告期内,公司的客户主要是国家电网公司下属的各网省公司。近年来,我国电力行业受到国家政策的长期支持,一直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受益于电力行业智能电网的整体发展,智能用电信息采集行业已成为智能电网建设中增长最为迅速的子行业之一,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但是,由于公司业务的发展依赖于电力行业的发展和国家电网公司的需求,如果未来国家宏观政策、电力行业政策体制、国家电网公司相关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或者公司产品不能符合国家电网公司相关技术标准的要求,有可能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2、业务的区域性风险

    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展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终端设备制造的厂商之一,通过长时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在市场上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由于江苏省是最早试点采用智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省份之一,其终端设备的需求量和技术要求一直处于全国前列,加之公司地处江苏省,因此在产能有限的情况下,公司首先集中自身优势重点服务于江苏市场,在江苏用电信息采集业务领域占据了重要的市场地位。2009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江苏地区的销售占比分别为93.76%、91.04%、69.35%和66.35%,尽管公司业务的区域集中度逐年下降,但仍存在地区分布较为集中的风险。若未来江苏省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同时公司又不能打开其他省份市场,有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3、客户集中的风险

     2009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1-6月,公司前五大客户实现的营业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00%、75.10%、84.59%和86.10%,客户较为集中,其中公司对第一大客户江苏省电力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73%、62.36%、57.31%和58.15%。随着公司加大向江苏省外市场的开拓力度,报告期内公司对第一大客户的依赖度逐年降低。尽管公司已与主要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如果未来江苏省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市场需求格局发生变化、或公司产品的性能或技术服务不能持续满足客户的需求,导致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有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4、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的综合毛利率保持了较高水平,但总体呈逐年下降的趋势。2009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1-6月主营业务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2.90%、50.05%、41.87%和41.81%,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产品价格的降低和产品结构的调整。随着用电信息采集终端产品市场容量的扩大、技术标准的逐步统一以及各网省公司招投标的集中,市场竞争逐步加剧,公司产品平均中标价格出现了下降趋势。虽然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价格逐年下降,但是公司销售规模也逐年快速扩大,公司的盈利水平仍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销售规模的扩大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毛利率下降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的不利影响。如果未来电力行业需求变动、招投标方式改变、原材料价格波动、产品价格变化等因素导致公司毛利率进一步下降,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影响。

    5、季节性风险

    目前国内电力系统设备采购遵守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各省电力公司的投资立项申请与审批集中在每年的上半年,下半年执行实施相对集中,年底加快执行进度。因此,各省电力公司对电力设备的采购需求主要集中于下半年,与此相应,公司营业收入的实现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具有很强的季节性特点。而费用支出全年较为均衡,所以会出现第一、二季度实现利润较少甚至第一季度可能发生亏损的情况。因此,公司面临着季节性风险。

    6、成长性风险

    公司2009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1-6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113.86万元、12,831.07万元、25,740.82万元和15,568.47万元,2010年和2011年同比分别增长15.45%和100.61%;2009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1-6月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489.12万元、3,766.48万元、5,250.10万元和3,312.93万元,2010年和2011年同比分别增长7.95%和39.39%,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均保持了持续增长。若未来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不利变化、智能电网建设规划发生不利调整,或者公司出现不能巩固和提升市场竞争优势、跟不上产品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市场开拓能力不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达不到预期效果等情形,公司将面临无法保持成长性的风险。

    7、员工薪酬上涨的风险

    报告期,随着公司主营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员工人数逐年增加,2009年末、2010年末、2011年末和2012年6月末,公司员工人数分别为158人、168人、222人和249人,员工薪酬总体亦呈增长态势。报告期公司员工平均工资及与南京市平均工资对比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实行了适合现阶段公司特点的薪酬政策,员工的平均工资水平高于南京市平均工资水平,有效地提升了员工积极性,促进了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随着通货膨胀、地区平均工资的上涨以及公司薪酬政策的调整,未来公司员工平均工资可能会逐步提高,用工成本亦会相应增加,如果公司销售收入不能快速增长,则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8、国网公司集中招标引致的风险

     2011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公司集中采购范围的通知》(国家电网物资[2011]857号)文件,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将实行"总部直接组织实施"即"集中招标"的采购模式。目前国网公司用电信息采集终端集中招标的金额较小,用电信息采集终端主要还是以各网省公司统一招标为主,但随着国网公司集中招标模式逐渐成熟,未来国网公司集中招标的比例可能会逐步提高。国网公司实行用电信息采集终端集中招标将导致公司面对的竞争对手从市场覆盖区域的主要厂商扩大到全国范围,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如果公司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不能继续强化并发挥竞争优势,则可能会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公司简介

    光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从事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是国内最早将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应用于集中抄表系统的公司之一,积累了丰富的集中抄表系统实施经验,在集中抄表系统主站、终端产品、工程调试、系统维护配套工具等方面形成了整套的实践方案与机制。公司主营业务为智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软、硬件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公司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低压集中抄表系统、专变采集终端、配变计量终端、手持抄表终端等。 点击进入路演实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上市全观察频道

    (地址http://finance.ce.cn/shqgc/index.shtml)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