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开放就是发挥市场的力量

2014年01月09日 07:4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刘雪荣

  ●35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始终是围绕着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一核心问题展开。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市场的作用不断扩大,市场的地位不断提升。

  ●整个改革开放进程是用一条主线串起来的,就是不断扩大市场的作用,市场化的步子越来越大,从而不断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践证明,市场的作用每扩大一步,经济发展水平就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从十一大之后,党的代表大会逐步实现了常规化、制度化。每五年召开一次代表大会。在两次代表大会之间,要召开若干次中央全会。其中三中全会一般研究重大问题,出台大政方针政策。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我们国家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35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始终是围绕着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一核心问题展开的。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市场的作用不断扩大,市场的地位不断提升。这实际上是告诉我们,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不是全部作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发挥市场作用,也要发挥政府作用。总体来看,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有利于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建设高效廉洁的政府,有利于推动我国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

  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次三中全会为主线,回顾我国市场化改革的历史进程,有助于我们深化对市场定位、市场地位、市场力量的认识。

  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12月18日—22日)。主题是改革开放,主要任务是把全党工作的重点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转折。过去我们一直搞计划经济,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有了市场的萌芽。那个时候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最典型的就是安徽省小岗村———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这一年,小岗村的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签订“生死状”,将土地承包到户。中央作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重大决策,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农村的改革标志着市场启航。农村改革的奇迹证明了市场经济体制下,经济主体蕴藏着巨大创造力和生产力。

  十二届三中全会(1984年10月20日)。主题是经济体制改革,改革从农村走向城市。主要任务是:坚决地、系统地推动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这次全会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确立了市场地位和作用,即以计划经济为主,以市场调节为辅,实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那时候还不叫市场经济,叫商品经济,还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但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标志着全党全国人民冲破了“左”的思想束缚,在观念上认同了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

  十三届三中全会(1988年9月26日—30日)。这次会议确定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为深化改革扫清障碍。这个时候市场的地位和作用是,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总的来说,还是国家主导,由国家来调节市场,然后把这种调节传导到市场,由市场来引导企业。这次全会出台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这对国有企业来说是一个重要转折点,在此之前国有企业是党委一元化领导,党委书记是“一把手”,这次会议以后,全面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这个转变体现了更加重视市场的作用。

  十四届三中全会(1993年11月11日—14日)。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制定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主要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与十四届三中全会的提法有两点不同:一是没有“在国家宏观调控下”这个前提;二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变成了“决定性作用”。

  十五届三中全会(1998年10月12日—14日)。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要任务是: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经营制度,以劳动所得为主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分配制度。这个时候市场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就是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推动向市场化方向发展,市场的作用在不断地扩大。

  十六届三中全会(2003年10月11日—14日)。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主要任务是: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进国企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和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这个时候市场的作用进一步扩大。

  十七届三中全会(2008年10月9日—12日)。这次会议再次关注“三农”问题,主要任务是:加强农村制度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这次会议要求,在“三农”工作中,更加重视市场的作用。什么是现代农业?就是朝市场方向走的农业。什么是农村制度建设?就是朝市场方向走的农村制度。所以这次全会提出在农村发挥市场的作用,进一步强调了市场化的改革取向。

  十八届三中全会(2013年11月9日—12日)。这次全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主要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次全会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揭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在理论上的一个新的重大突破,必将进一步加快我国改革开放进程。

  回顾35年的改革历程可以看到,整个改革开放进程是用一条主线串起来的,就是不断扩大市场的作用,市场化的步子越来越大,从而不断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1978年我国经济总量是3600亿元,到2012年增长到了52万亿元,是1978年的144倍,居世界第二位。实践证明,市场的作用每扩大一步,经济发展水平就跃上一个新的台阶。所以,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披荆斩棘、一路高歌、一路辉煌的历史。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各项改革全面引向深入。

  (作者为中共湖北省黄冈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