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方基金经理仍掌握2014年金价涨跌主动权

2014年01月07日 14:34    来源: FX168网站    

  2013年虽然是近30年来黄金表现最差的一年,但Bullion Vault的Adrian Ash认为,2013年却也证明黄金的金融保险角色。

  对英国投资者们来说,正如年度资产性能比较中所显示的,以英镑记的金价有16年不如股市、金边债券、存款、英国房价等回报,仅有8年的回报是超过这些资产的。然而,在那几年中,黄金的回报远超其在经济形势良好情况下所损失的,超过其它资产平均3.8%的回报率达46%。

  总体来说,自1973年以来,黄金的年度回报率在11%左右,仅次于FTSE的15.4%,并且也超过了通胀。但随着今年股市的大涨,金价的下跌也是很自然的。

  2013年有一个现象就是,尽管中国有着巨大的黄金需求,但却并没能对全球范围内的金价进行定价,金价的主导权仍然掌握在西方的资金经理手中。也正是这些人在2013年初对黄金态度的改变使得整个黄金生产的情绪改变。随之而来的是金价的下跌和黄金ETF的大量流出。

  中国大妈和投资者们或许有着强大的购买力,他们将金价下跌变成了增加自己黄金储备的机会,而黄金对他们而言则是一种长期投资品。他们的需求是由价格下跌引发,而价格则是由那些西方期货市场中的交易员们带来的。

  2014年印度对黄金生产将很重要,曾经的黄金第一大消费国由于对黄金进口的限制退居次席。一旦印度政府放松对黄金的进口限制,金价将获得很大支撑。

  对较长期的黄金配置来说,一个很重要的策略问题就是,2013年金价的下跌是否会像1981年那样,从历史最高价后一直持续20年的下跌。或者会像1975年一样,当各国央行没有真正采取措施控制通胀,这使得70年代中金价经历了一轮大涨。

  Adrian Ash认为,无论如何,西方资金经理和对冲基金对金价的态度仍将是具决定作用的。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