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楼市疯狂不会持续 股市依然扑朔迷离

2014年01月06日 14:4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王浩

  在周末举行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吴晓求、秦虹等著名专家学者围绕房地产、资本市场等当前热点话题展开讨论,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主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现场直播。

  房地产在任何场合都会成为话题的中心。刚刚过去的2013年,“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有观点认为这表明去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失败的。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2013年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达到13亿平米,创下历史新高,但这一轮房地产火爆跟之前有很大不同,以前是投资投机为主,但去年主要是自主型刚需拉动,而这个变化正是调控在发生效果。

  秦虹:大家会说哪来这么多自住性需求?从人口结构就可以看得出来,23-27岁结婚年龄段的部分在城镇总量超过一个亿,18岁到30岁之间买房子的占比从2007年的15%占到现在的45%。我们认为这轮需求的上涨背后的真正原因是自住性需求为主,投资、投机性需求大幅下降。

  展望2014年楼市,秦虹认为,“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今年的房价走势不会重复2013年的疯狂,而失去了速度,以前被掩盖的问题就可能会涌现出来。因此对于今年楼市调控的主基调,秦虹表示:首先仍然要坚持“抑制投机、投资需求”的大原则;其次,要严防风险发生。

  秦虹:未来要注重风险,只要守住杠杆底线,平均住房首付达到40%,我想房地产即使可能有些问题和泡沫,但总体是安全的,房地产资金安全就不会影响到金融系统的系统性风险,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守住杠杆底线。

  在去年的某次“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当时的两位嘉宾任志强和吴晓求,对房价和股市走势产生了观点分歧,任志强还是一贯的看涨房价,而吴晓求则认为,未来房价上涨空间有限,股市机会更多。两人还立下了一个赌约——3年后再看楼市和股市,到底谁能笑到最后。而在这次论坛上,吴晓求是如何面对这个赌约的呢?

  2013年中国A股的表现只能用惨淡来形容,上证综指下跌6.75%,在全球几大主要市场中再次排名垫底。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一上来就表示,A股的低迷,确实超出了他的认知范畴。

  吴晓求:2013年中国证券市场表现是很差的,的确是出人意料,为什么会表现这么差?中国经济7.6%、7.7%的增长应该说还是不错的,从全球来看,也很难说有几个国家能够达到这样一个增长率。从因果分析的思路来看,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的确推导不出来这种结论。

  吴晓求感叹,自己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坚定支持者,但今年以来却开始忧虑。他在思考,中国的资本市场,并不能简单的从教科书上所给出的“经济增长、物价、货币供应”等指标做简单分析,而要从制度设计、法律体系、金融意识、投资文化等等这些更基础的环境和土壤中做更深层次的挖掘。

  对于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吴晓求认为,一是尽快推动《证券法》的修订,以匹配“发行制度从审核制到注册制”的大方向;二是要加快完善退市机制,让中国股市具备优胜劣汰的功能。而当务之急,是要推动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进入股市。

  吴晓求:一定要推进相应资金入市,因为市场是供求关系的市场,价格也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所以要推进一系列的长期资金的入市。中国资金入市结构规模是非常单一的,号召老百姓买一些,这些是不够的。其实我们有庞大的存量资金放在银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