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史玉柱建言权重股T+0引热议

2014年01月06日 08: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林彦龙

股指期货影响了股民的投资心态。

  日前,知名企业家史玉柱的两则微博表示“机构打压权重股做空期指获取暴利”造成中国股市跌跌不休,并为股市上涨开出药方,就是“权重股T+0,期指T+1”。史玉柱的说法引发热议,股指期货市场又一次被推向风口浪尖。

  “大嘴”发炮股民热议

  从去年12月初开始,沪深主板市场快速下跌,12月27日,史玉柱发微博称,股指期货推出后,中国股市一直跌跌不休。“机构打压权重股,靠做空期指获取暴利。”他并且表示,“有能力把大盘瞬间下砸100点的机构,中国不少于100家”。

  该微博迅速引起投资者关注,数千个粉丝留言评论,多数对他表示赞同,“股市名博”徐小明等也纷纷转载支持。不过也有人不同看法,有投资者表示,期指本来就是机构大户的市场,在上面赚的钱肯定就不是散户的钱,另外“不少于100家能操纵市场,就意味着没有一家能操纵,除非他比另外99家都强”。

  广发证券期指研究员郑亚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砸盘”纯属猜测,股指期货选定沪深300作为标的,正是为了防止操控,从上市运行几年来看,成熟度非常高,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排名第五的期指品种,几乎难以看到人为操控的痕迹。

  对于期指T+1的建议,中证期货研究部副经理刘宾对记者表示,这在国际市场上都没有先例,期指本来就是风险的管理工具,硬要规定T+1,只会造成市场扭曲,如何运用进行规避风险,完全不可行。

  机构多空单引发砸盘猜测

  自从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券商系机构几乎一直占据着空头席位的前几名,以上周五收盘为例,前六位空头持仓分别为海通、中证、华泰、广发、国泰君安和银河,清一色券商系席位,前20位的持仓中空单比多单多出一万多手。这就给投资者“机构做空期指赚大钱”的印象。

  据中金所介绍,截至2013年11月15日,机构客户日均持仓3.5万手,占比达到27.6%,已经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机构空单多的原因,是因为持仓相当部分是套保盘,因为机构有大量的股票,做空期指正是为了对冲其现货持仓风险。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正是如此,当其误买入大量股票后,为对冲股票下跌的风险,便在期货市场上建立了大量的空单。

  “事实上机构并不能做到完全套保,在股市下跌的时候,股指期货只是降低了亏损程度”刘宾表示。

  格林期货王军认为,以上周五收盘价为例,期指当月合约收2302点,当天沪深300指数收2290点,期指升水12点,如果机构要砸盘获利,完全可以趁机砸到贴水,“事实上现在监管非常严格,相信没有机构敢于通过砸盘的方式来牟利。另外市场是双向的,如果说有人故意砸盘,难道他们不怕股票被接走?”

  期指扮演着“减震器”作用

  中金所的数据显示,在股指期货上市前的2007-2009年,股市波动率高达30%以上,2010年期指上市后回落到25%,之后到2013年的三年间维持在20%-23%之间,沪深300短期大幅波动的天数明显减少,波动范围也大幅缩小,股市的系统性风险也从0.44下降到0.32,期指扮演着“减震器”的作用。

  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之前撰文指出,决定股市涨跌的关键是客观经济因素,与是否存在股指期货没有必然联系。

  不过,有业内人士也表示,市场交易机制有进一步完善的需要。刘宾认为,史玉柱提出的期指T+1虽不可行,但股市T+0确应该考虑,在光大乌龙指事件中就可以看出,买入股票的人当天无法止损,光大却能够通过期指从容弥补损失,“这是造成市场的不公平。”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光大乌龙指和QFII调仓事件都向市场提出警示,A 股目前存在流动性不足问题,少量资金就可以推动市场的暴涨暴跌。而且目前香港新加坡等市场都有以A 股为标的的期货产品,跨市场牟利成为可能,因此必须预防“黑天鹅”事件的发生。

  王军也表示,希望进一步放开期指交易,让更多机构通过自营和发行理财产品等方式参与到股指期货的投机交易,实现多空仓位的平衡,“这样砸盘获取暴利的怀疑自然就会慢慢平息。”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