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史玉柱炒股“秘诀” 不买市盈率15倍以上的

2013年11月14日 08:45    来源: 西安晚报    

  近日,受政策利好刺激,页岩气概念股集体狂欢,辽宁成大即是其中一员。两个月前,似有“先知先觉”的能力,史玉柱斥资8.62亿元参与辽宁成大的定增。虽然定增尚未完成,但依当前辽宁成大的股价,此笔投资的账面浮盈已经接近3亿元。

  投资辽宁成大的成功,恰是过去几年史玉柱纵横资本市场的反映。2011年至2012年间,顶住唱空之声的史玉柱,斥资50多亿元、80余次增持民生银行。去年底,民生银行股价翻番。由此,史玉柱的投资浮盈一度接近60亿元。经此一战,他被称为“中国巴菲特”、“最佳投资者”,乃至“股神”。

  近年来共投资19家上市公司

  投资辽宁成大,只是近年来史玉柱诸多收获中的一例,近年来19家公司成为其狩猎目标。

  根据公开报道,史玉柱进入资本市场,始于2000年以后。

  2009年7月,史玉柱的巨人投资以战略投资者的角色,进入新华联置地。它增资8000万,取得新华联3.39%的股权。2011年7月9日,新华联成功借壳上市。当日收盘,新华联暴涨363%,报收10.52元。以此计算,巨人投资所持的4360.7万股的市值为4.59亿元。减去8000万的投资成本,史玉柱的投资浮盈为3.79亿元。

  当前,这部分股份尚未解禁。11月7日,新华联的收盘价为5.5元,较上市首日的价格已近腰斩。即便如此,史玉柱在新华联上的投资收益仍高达1.6亿元。

  史玉柱买卖上市公司股票的高潮,在2010年到来。这一年,除民生银行等银行股外,史玉柱还指挥旗下的巨人投资和上海健特,共进出多达14家上市公司。

  这些公司,涵盖了IT、房地产、重工业等多个行业,不一而足。与后来他对民生银行等股票的长期坚守不同,史玉柱往往在购入这14只股票几个月后,就转手抛掉。

  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以来,史玉柱共投资19家上市公司。

  真正使史玉柱在投资界名声显赫、带来滚滚财源的,是他对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的投资。

  史玉柱对民生银行的“痴情”,换回了丰厚回报。受宏观经济转好和自身业绩提升等利好影响,到了今年2月初,其最高价一度达到11.91元,增幅高达110%。对应的是,史玉柱所持民生银行的股票市值一度接近110亿元。扣除50多亿元的增持成本后,民生银行带给史玉柱的投资浮盈高达55亿元。

  即便目前民生银行A股股价跌回至9元以下,但与此前每股5元左右的增持成本相比,史玉柱的投资浮盈仍数以十亿计。

  “跟着史玉柱炒股有概率赚钱”

  “跟着史玉柱炒股”,一度成为股吧中的热门话题,外界认为其炒股成绩“秒杀一切基金、私募”。

  史玉柱在微博中传授过他的炒股“秘诀”——“其实买股票没那么复杂,认真研究公司未来盈利能力能否持续成长,眼前的股价是否被低估”。史玉柱说,他不会买“看不懂的行业和市盈率15倍以上的”。

  投行人士霍昕曾研究过史玉柱涉猎的大部分股票。他发现,凡是史玉柱投资的股票,基本面都不错;与国内私募“押重组、炒概念”的做法不同,史玉柱的投资风格更显稳重踏实。

  史玉柱的成功,为他引来了不少拥趸。今年上半年,有媒体报道称,一位曹姓炒股大户,专盯史玉柱、王亚伟等“投资明星”的轨迹,8个月不到便收益翻番;同样是今年,史玉柱还透露,他两年前曾向某记者建议买民生银行的股票,“账户里的钱两年翻了一倍”。

  也有散户说,史玉柱“有闲有钱”,适用长线投资方法,而普通小散“长线耗不起、也没闲钱耗”。“跟着史玉柱炒股,确实有很大概率赚钱。”上述私募经理则表示,“既没钱又没耐心,只想赚快钱,哪有这样的好事呢?” 据《新京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