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家基金公司去年未发新产品 业务重心偏向子公司和专户业务

2014年01月06日 08: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去年,基金发行市场异常火爆,全年共新成立387只基金,超越前年新基金数量近50%。但是,仍有一些基金公司对发行公募基金态度冷谈。《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去年共有18家基金公司未发行新基金,其中成立时间不满两年的次新基金公司有12家,占比为66.67%,其中8家公司去年刚刚获批成立。而其中资历“最老”的基金公司当属成立于2001年的宝盈基金。

  与对待公募基金态度冷淡相反的是,这些基金公司对子公司和专户业务的热情颇高,18家基金公司中,已经有5家成立子公司,还有2家已提交子公司的设立申请。

  而近日,监管层口头通知部分次新基金公司,在大力发展子公司业务的同时,也要兼顾发展公募业务。这意味着,基金公司成立后,埋头于专户或子公司无意公募基金的局面或将改变,未来公募产品或成为基金公司的“标配”。

  18家公司去年未设立新品

  超六成设立时间未满2年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为统计口径,去年共新成立387只基金,超过前年新成立基金数量127只,增幅为48.85%。但是在如此大热的基金发行氛围下,仍有一些基金公司对发行公募产品热情不高,全年无新品问世。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去年共有18家基金公司旗下没有成立新的公募产品,占基金公司总数量(89家)20.22%。这18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宝盈基金、兴业全球(340006)基金、诺德基金、浙商基金、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汇丰晋信基金、红塔红土基金、东海基金、江信基金、中原英石基金、兴业基金、国开泰富基金、中信建投基金、上银基金、永赢基金、华富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和圆信永丰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8家基金公司中,只有前6家成立时间超过2年,其余12家公司中,有8家是去年刚刚获批设立的新基金公司(其中永赢基金、华富基金和国寿安保基金3家公司去年10月份才获得设立批准,圆信永丰基金去年11月才获得设立批准),有4家是2012年5月后获批成立的。即去年无新品问世的基金公司中,成立未满两年的新基金公司占比为66.67%。其中资历“最老”的基金公司当属成立于2001年的宝盈基金。

  不仅没有产品面世,这些基金公司大多数也没有成立产品的打算。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去年这18家基金公司中,仅5家提出了基金募集申请,其中,“老”基金公司仅兴业全球基金1家,而中信建投基金、上银基金、永赢基金和国寿安保基金均是去年获批设立的。

  与对待公募产品的冷淡不同,这些基金公司对基金子公司的热情却很高。证监会公布的审批核准公告显示,18家年内没有发行公募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中,有5家目前已经成立了基金子公司,占比为27.78%,并且这5家基金公司都是去年获得的成立基金子公司资格。这5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宝盈基金、兴业全球基金、浙商基金、红塔红土基金和东海基金。

  宝盈基金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公司去年未发行新基金的原因之一,是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子公司的筹备上。此外,上银基金、鑫元基金也都提交了设立子公司的申请。

  保险“新军”积极发新品

  公募基金或成新公司标配

  也有一些新基金公司在公募产品的发行上显得很积极。

  进一步统计显示,2012年至2013年获批成立的20家基金公司中,有8家公司去年有公募产品面市。这8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德邦基金、华宸未来基金、英大基金、前海开源基金、中加基金、道富基金和鑫元基金。

  此外,上银基金的首只公募产品于去年12月18日获得核准。去年10月份获得证监会设立批准的永赢基金,已经于去年12月20日提交了首只公募产品的募集申请。中原英石基金公司总经理林伟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计划今年上半年将推出首只公募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保险(放心保)公司也开始“杀入”基金公司领域,他们成立的基金公司在公募产品的发行上可谓毫不犹豫。

  作为首家保险系基金公司,国寿安保基金的首只公募产品将于今日正式发行。资料显示,国寿安保基金去年10月份获得设立批准,去年11月6日挂牌成立,至今刚满两个月。而其首只基金于去年12月13日提交募集申请,12月17日申请被受理,12月24日获得成立批准。

  在新基金发行上,新基金公司的压力不仅来自这些杀入公募基金行业的“新军”,还有监管层的督促。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曾通知部分新基金公司,在大力发展子公司业务的同时,也要兼顾基金公司应尽的社会责任,发展公募业务。几家去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该消息,并表示会积极筹备公募产品。

  这意味着,未来新基金公司成立后即使无意于公募业务,也必须发行至少一只公募产品,公募产品将成为基金公司的“标配”。而基金公司成立后埋头于专户或子公司却无意发行公募基金的局面也将改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