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大熊股:神华蒸发1600亿 张喜武直言形势严峻

2014年01月06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3十大熊股之四:神华蒸发超1600亿 张喜武直言形势严峻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6日讯(记者 郭晓伟)今年的北京出奇的暖和,元旦已过,依然没有迎来一片雪花,但对于中国神华的股民来说,这一年,贯穿始终的都是刺骨的冷。从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25.35元到2013年12月31日的15.82元,神华的股价跌幅达33.78%。

  神华跻身熊股依傍的是市值。数据显示,神华全年市值缩水达1605.09亿元,在2013年央企市值缩水榜上,“屈居”中国石油之后,位列“亚军”。

  上市央企,素有“A股航母”之称,却频频交出市值大幅缩水的“不及格”成绩。对此,12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透露,国资委2014年将加强企业的各类考核,对“不在状态”的中央企业,将严格处治。

  “今年,神华集团出现了十年来少见的严峻形势,按照一季度数据水平来看,要完成年度利润目标,保持国资委考核A级水平阻力不小。”2013年年中的一次讲话中,神华董事长张喜武曾说。显然,面对颓势,张喜武已早有预感。

  在谈到国际并购时,神华董事会秘书黄清曾这样说。“就像男人找老婆一样,缘分很重要,是山东老婆好,还是山西老婆好?都好,关键是你有没有缘。”

  高速扩张 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一年来,神华国内外各地项目纷纷落地,但近似疯狂的扩张并未能挽救神华不堪一击的股价。

  关于神华并购国内外重大项目的公告、公示和新闻资讯,每隔几天就会充斥各大信息发布平台。每个令人目瞪口呆的数字,都在赤裸裸的佐证着神华“真土豪”的身份。

  神华最近的一次收购发生在2013年的12月23日,对象是一家位于大洋彼岸,处处洋溢着圣诞节气氛的美国公司。

  当晚公告称,神华拟向全资子公司中国神华海外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货币增资9000万美元(折合约人民币5.5亿元),并以此为注册资本设立海外公司的美国子公司,作为海外公司与Energy Corporation of America合作开发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格林县25口页岩气井位的投资主体。

  在2013行将结束的这一单,只是神华这一年来疯狂扩张的缩影。

  据统计数据显示,在最近的两三个月中,神华频频出手,其官方不断传来海内外煤电新项目审批或并购落地的消息,总投资额将近400亿元。

  神华在12月16日晚间的一则公告中称,近日神华罗源湾燃煤电厂新建工程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批复。同时,神华国能哈密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大南湖项目、内蒙古神华土右低热值煤发电新建工程项目也同时之列,这三个项目总投资额约200亿元。

  海外市场方面,12月11日,神华对外宣布,与俄罗斯En+集团子公司各出资一半进行勘探和开发俄罗斯煤矿。而这一斩获的代价是与俄罗斯En+集团一起投资约55亿元。

  由此看来,出资5.5亿进军美国页岩气市场,对神华来说,也仅仅是“大而美”发展格局中的一小步。

  在神华快速扩张的这个剧本里,有一个插曲不得不提。坊间流传消息肇始于6月12日,国外媒体华尔街日报、路透社均引用未具名消息人士称,神华集团将购买力拓澳大利亚部分煤矿资产(估价约32亿美元)。据神华高层人士透露,力拓高层曾就出售澳大利亚煤矿资产一事亲自拜访神华,但遭拒绝,理由是煤矿“价格太高”。

  虽然,桥段的开局和结尾都没给观众带来太多的惊喜,但神华快速扩张的态度和决心,已不言而明。

  环保不达标 多个项目被叫停

  作为重点资源型企业,做好环境保护可谓是理所当然。2012年10月29日,张喜武与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签订《神华集团公司“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会上,张喜武还表态,要抓好神华的绿色清洁发展,圆满完成减排目标任务。

  言之凿凿的背后却是“污迹斑斑”。

  继2013年1月被国家环保部公开处罚、叫停后,污水污染问题突出的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包头分公司(下称“神华包头公司”),再度引起国家水利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黄委会”)的高度重视。

  据悉,共投资170亿神华包头公司于2010年一经投产,就因产生巨量污水,且直排黄河等问题,备受争议。此后,2013年1月15日,国家环保部向神华包头公司下达行政处罚书,要求限期停产。然而,神华公司并未停产,且在3月份奇迹般地通过了环保部复审。

  知情人士介绍,神华包头公司在与黄委会角力之后,已经于6月1日悄然停产,开始检修。

  公开资料显示, 2011年神华包头公司实现商业化生产318天,生产出聚烯烃产品50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亿元,净利润为10亿元。简单计算,神华包头公司停产一天,净利润损失额约310万元。

  各相关部门持续介入后,神华包头公司依然选择铤而走险,或许这就是答案。

  在污水直排黄河事件的同时,神华另一子公司因环评未批先建被叫停。

  2013年6月底,环保部网站公布,隶属于神华的安庆电厂二期2台100万千瓦机组扩建项目环评报告未通过即擅自开工。对于此事,神皖能源党建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被环保部叫停的项目已经停工,环评报告书已按照流程提交待审。

  业内人士称,因违法成本太低,大型电力集团未批先建问题并不少见。环保部门查出来后,通常要求公司交点罚款,然后就不了了之。

  最近,冯小刚的电影《私人订制》很是火热。在其结尾部分,连绵不断的煤坑嵌在草原上,让许多观众深刻的体会到了大型煤炭露天开发对草原的伤害。部分资源型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由此也可见一斑。

  财务违规 遭财政部点名

  2014已悄然而至,在举国同庆之时,张喜武却再一次的陷入指责中。与违规排放不同的是,这次事发的原因是神华集团财务违规。

  2013年年末,财政部公告披露了多家会计违规企业,神华集团赫然出现在“黑名单”中。经查,神华在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等方面均存在问题。

  据公告披露,国华浙能发电有限公司2011年期末虚列应付滞期费5848万元,多计当期营业成本5518万元。此外,神华旗下部分单位在税务上也存在少缴企业所得税、营业税等问题,如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发放补贴和实物福利4145万元,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另外,部分单位存在少计提和超规定范围使用煤炭生产安全费、煤矿维简费等,如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所属神木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在安全生产费中列支员工奖励732万元。

  就此事,神华方面至今并未作出任何正面回应。堂堂央企,环保、财务问题不断,虽屡现骑虎之势,但神华方面依然安稳如山,大有“任尔雨打风吹,我自岿然不动”之势。

  对此,《人生三段论》作者、独立评论人老徐时评说,“数据显示,在今年市值缩水最多的100家公司中国企占八成,其中38家央企市值累计蒸发达1.3万亿元。地方国企42家,市值下降7412亿元。市值缩水超过千亿元的四家公司分别是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工商银行和中国人寿;国家和投资者的财富缩水了那么多,那些公司高管的薪酬是否降低了?是不是有的还在加薪?”

  “神华,希望你并购的步子迈的慢一点,环境保护做的好一点,明年股票能够涨一点!求你手下留情,不要再坑我们这些屁民了!”北京股民史先生无奈的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相关新闻:

  2013十大熊股:中金黄金老总履新一年股价腰斩

  2013十大熊股之二:山东黄金陈玉民一语成偈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