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十大熊股之二:山东黄金陈玉民一语成偈

2013年12月30日 06:45    来源: CE.cn    

  十大熊股之二:山东黄金陈玉民"活着,还是死去"成偈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 郭晓伟)CBA2012-2013赛季,山东黄金男篮获联赛亚军,创队史记录。山东黄金男篮赢了球赛,山东黄金却输了股市。2013年股市,山东黄金损失惨重,令股民苦不堪言。从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38.16/股收盘,到12月26日停牌,其股价定格为17.04元。于此,山东黄金跌幅高达55.10%,成黄金板块第一熊股。

  "2013年,黄金企业经历了太多的无奈黄金价格低迷,企业股票疲软,中国大妈被套。"此前,山东黄金总经理陈玉民曾说,莎士比亚名剧《哈姆雷特》中那句"活着,还是死去"现在对黄金企业来说是正在考虑的问题。

  谁料想,陈玉民一语成偈。12月26日,山东黄金在公告中称,因资产重组计划受挫,经申请,股票自26日起停牌。

  目前,山东黄金仍处于停牌中。

  国际金价不景气 利润大幅下滑

  12月25日,各地的大商场的充斥着喜庆的圣诞老人,与之相随的是各色各样的折扣促销广告,黄金产品的卖家也不例外。随着国际金价的不断下挫,多数一线黄金卖场金价已跌破300元人民币/克的大关。虽然,中国大妈系数被套,但这依然阻挡不了消费者抢金的热情。

  站在这种看似火爆的供需关系背后的,是利润逐步下跌的黄金企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现象在山东黄金身上逐渐放大。

  “资产重组成功,一般都会带来股价的上涨。”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称。同样,中国黄金的例子再次佐证了这一说法的不确定性。

  今年4月3日,山东黄金公告因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从当日起停牌。近3个月后,该股复牌后首个交易日却以惨跌告收。之后的3个交易日,山东黄金连续三天破位下行,总跌幅迫近40%。

  当时,广州一位分析师表示,山东黄金复牌后连续两个跌停与两个因素有关,第一,大盘跌幅太大;第二是金价在这几个月暴跌。此外,该分析师还预测,“两个跌停不一定补完,后期还要跌。”

  从山东黄金股价的全年走势来看,分析师显然也猜对了结局。由于黄金生产业务在山东黄金收入中占有较大比重,金价下跌让山东黄金损失惨重。据山东黄金方面披露数据显示,一季度,山东黄金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下滑6.93%;接下来的两个季度,利润下滑幅度令人大跌眼镜。二季度,其同比下滑52.76%;三季度同比下滑幅度竟达到了61.63%。

  进微利时代 山东黄金扩张放慢

  在黄金行业牛市之时,山东黄金等公司加快国际扩张的步伐,大手笔并购活动屡见不鲜。

  不久前,国内黄金业的大佬们则纷纷表示,就目前形势而言,关于黄金牛熊转换的态势已有定论,牛市已经终结,黄金矿企暴利时代已经结束,步入微利时代。

  10月30日,山东黄金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5.07亿元,同比减少4.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2亿元,同比下降38.31%。黄金行业微利时代到来,牛熊转换之剧烈,可见一斑。

  山雨欲来风满楼。对于如何对抗这一局面,山东黄金总经理陈玉民也曾说,“随着金价上涨,企业扩张成本越来越高,金价大幅回调后,那些高价收来的项目将无法收回投入的成本。因此,在当前金价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今后价格走势很难预测,而扩张需要慎之又慎。”

  据悉,今年7月,山东黄金已经暂停了去年12月收购的澳大利亚福克斯矿业公司的项目。在山东黄金斥资2.25亿澳元(约13亿元人民币)控股澳大利亚福克斯矿业公司后仅仅7个月,后者宣布关闭了金矿。

  重组被搅黄 山东黄金再度停牌

  12月25日晚,山东黄金挂出的一份公告,再一次刺激着股民本来已经紧绷的神经。

  在公告中,山东黄金称,因客观条件发生较大变化,公司预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无法按原定计划按时推进。为维护投资者利益,保证公平信息披露,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3年12月26日起停牌。该公司一位证券工作人员回应说,“现在金价一直在跌,这个价格差距实在是有点大”。同时他也承认,目前公司股价一直萎靡不振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事实上,由于今年首次重组后山东黄金股价快速走低,山东黄金的第二次重组一直就不太被市场认可。“很显然,在股价发生严重倒挂的情况下,即便大股东认账,配套募资也肯定发不出去,而如果没有这部分资金的补充,该公司则将面临收购后对标的资产的经营压力。”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此外,股民普遍对山东黄金此次重组能否如约成行,持不看好态度。

  “技术层面来看,山东黄金连续10日缩量收阴,因投资者静待重组结果,市场成交清淡,空头力量并未完全释放,预计还有下跌空间,MACD也刚形成死叉。另外,20日股价跳空后,形成逃逸性缺口,中短线难以走强。”北京的股民张先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活着,还是死去”,陈玉民此语意味深长。二度复牌后,山东黄金是否能够东山再起,现在看来,依然还是个谜。

    相关新闻:

    2013十大熊股:中金黄金老总履新一年股价腰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3十大熊股之二:山东黄金陈玉民一语成偈

2013-12-30 06:45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