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马奔腾董事长突然离世 公司借壳上市或受影响

2014年01月04日 07:30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午间,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发布消息,称小马奔腾创始人及董事长李明于2014年1月2日在北京去世,终年47岁。官方讣告虽未写明去世原因,但据多方了解,李明是因心肌梗塞于1月2日晚在北京去世。小马奔腾方面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商讨由谁接管李明的职务,确定后会公布。

  京华时报记者顾梦琳吕莉红

  公司正谋划借壳上市

  业内分析:继任者是关键

  事实上,小马奔腾深谙资本市场的运作之道。

  2012年9月,小马奔腾联手印度媒体巨头收购由詹姆斯·卡梅隆创办美国著名特效制作公司数字王国的核心资产,小马奔腾拥有数字王国70%股份。去年7月,小马奔腾宣布将数字王国的股权转手溢价卖给香港奥亮集团,引发外界对小马奔腾操作思路的怀疑。直至去年10月,香港上市公司奥亮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改为“数字王国集团”有限公司,至此,数字王国实现了在中国香港的借壳上市。

  彼时负责此项运作的公司副董事长钟丽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收购数字王国后再实现香港上市都是在规划之中。申请破产保护的数字王国需要注资,小马奔腾虽然完成收购但自身并没有太多资金,更无法“供养”,收购后的数字王国要找到长远的融资模式,上市就成为必然选择。“好莱坞概念加上内地巨大市场以及香港资本市场的推力,将会给投资者讲出一个完美的故事。”据悉,小马奔腾、数字王国以及印度资方还将在北京成立一家合资公司。

  去年11月,钟丽芳称小马奔腾的国内借壳上市在紧锣密鼓推进,“将很快进入缄默期”。

  创始人突然离世,让外界猜测将对小马奔腾上市产生影响。昨天,有传媒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由于小马奔腾初具规模,如果未来公司正常运作,公司业务、上市步伐则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重点是看接下来选择的继任者。昨天,记者多次联系钟丽芳,但电话始终未能接通。

  吴宇森新片拍摄近尾声

  公司回应:此项目不受影响

  有知情人士称,李明的心脏一直都不太好,在2013年一次朋友聚会上,因为喝高了,他心脏差点出问题。李明属马,因此他创立的影视与广告公司名中都有“马”字。令人惋惜的是,这匹47岁的“马”没有等到本命年马年的到来。

  李明在业界最具开创性的举动是签约了一批导演、编剧,包括吴宇森、宁浩和编剧刘恒、芦苇、宁财神、兰晓龙等都被其招至麾下。如今的小马奔腾影视公司已是中国最具实力的民营影视公司之一。2014年原本是小马奔腾至关重要的一年,其今年的重头项目是耗资3亿元的吴宇森新片《太平轮》。李明去世的消息传出后,有媒体担忧《太平轮》项目会因此受阻。据小马奔腾影业宣传负责人于莉介绍,《太平轮》拍摄一直在有计划地进行中,拍摄已接近尾声,从目前情况来看,李明的去世并不会对此项目造成影响。

  □悼念圈内追忆性情中人

  相熟的圈内人都亲切地叫李明“狗哥”。小马奔腾的员工谈起“狗哥”,都称他十分亲民、仗义,和他合作过的影人多半对他的真性情赞赏有加。宁浩的《黄金大劫案》《无人区》都由小马奔腾投拍,据介绍,当初李明第一次见宁浩,就亲自去机场接送,差点让宁浩误以为对方是司机,后来双方达成了合作协议。得知李明去世的消息后,高群书、徐峥、孙俪、佟大为等影视界人士,以及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等影视机构老总纷纷在微博或朋友圈发文,对李明的英年早逝表示震惊与哀悼。

  佟大为第一时间在微博写道:“哥哥,走好。”孙俪曾因电视剧《甜蜜蜜》、电影《机器侠》《越光宝盒》等作品与小马奔腾有过多次合作,她听闻噩耗后表示无法相信:“昨晚得知消息,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和狗哥合作过多部戏,说好还要再合作的……您还这么年轻,太无常了!狗哥,一路走好。”信佛的孙俪特地手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表示悼念之情。

  著名导演高群书则连发几条微博哀悼,评价李明是个“对朋友比对自己好,为圆兄弟梦甘愿赔钱”的文娱圈异类。资深策划人谭飞则表示:“感觉李明是一个把朋友看得比事业重,把事业看得比身体重的性情中人,真正的大哥,本来还相约7号再聚,孰料天人永隔。”著名编剧史航写道:“这个圈的资方他最是性情中人,爱替人扛事或圆梦……他想做的好戏好片还都在路上,他却一扭身,去了别处。”

  □生平

  在公司内部主要抓创作

  李明出生于军人家庭,1989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摄影系,早期以拍摄广告为主业。

  1994年,积累了一定广告拍摄经验的李明创办了北京新雷明顿广告公司,独家代理央视多个栏目的广告。

  1998年,他成立小马奔腾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始介入电视剧投资、制作及发行领域,推出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军旅题材,这与李明出身于军人家庭的个人经历密不可分。

  2009年开始,公司将重心转向电影方面,2011年其投资拍摄的《将爱情进行到底》,1300万投资获得了逾两亿票房收入。吴宇森的新片《太平轮》是小马奔腾最新的一部大投资影片。截至目前,小马奔腾集团除广告公司业务外,旗下还拥有电影、电视剧、影院、艺人经纪、新媒体、动漫、广告等业务。

  据了解,在小马奔腾内部,李明主要抓创作,负责编剧、导演团队的沟通、建设开发,而副董事长钟丽芳则负责公司内部与资本的运营以及项目的把关。李明曾向媒体表示,自己对数字没有太多概念,更爱研究剧本,公司管理方面的很多具体工作,都有专业的管理团队帮忙打理。

  2012年11月,小马奔腾收购了美国顶级特效公司数字王国,在业内引起轰动。

  □小马奔腾主要影视作品

  电视剧:《历史的天空》《甜蜜蜜》《我们生活的年代》《我的兄弟叫顺溜》《三国》《龙门镖局》等。

  电影:《越光宝盒》《剑雨》《将爱情进行到底》《机器侠》《花木兰》《无人区》等。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