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马奔腾回应华谊并购传言:纯属子虚乌有

2013年06月27日 20: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华谊兄弟收购了一家游戏公司和一家小的影视公司,在这个消息传播的同时,还传言华谊向近2年发展迅速的影视文化公司小马奔腾也发出收购意向,但是小马奔腾高管经过慎重考虑,还是决定寻求独立上市。

  对此,经济之声记者闫文慧今天多方尝试联系两家公司,并没有得到华谊兄弟方面的回应,而小马奔腾方面则表示,华谊并购小马一事,纯属子虚乌有!

  小马奔腾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的北京雷明顿广告发展有限公司,2009年开始进行集团化架构调整并对资源进行整合,最终成立了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电视剧、电影、央视广告代理业务。

  从2004年出品第一部电视剧《历史的天空》开始,小马奔腾基本每年都推出1到2部电视剧,包括《我的兄弟叫顺溜》、《我是特种兵》等热播剧。小马奔腾甚至被认为是国内电视剧做得最好的公司之一。

  据了解,公司风控严格,投资电视剧至今没有亏过钱。有分析认为,华谊兄弟可能计划通过收购小马奔腾弥补电视剧短板,2012年,华谊兄弟电影及衍生行业营收同比增长近200%,但电视剧及衍生行业营收下降0.4%,毛利率也同比下降6.1%。在电影制作人、凯视芳华总裁王大勇看来,这是行业大趋势。

  王大勇:去年、今年电视剧的整体状况都不好,这里面包括电视剧的限播,以及恶性竞争,同一个题材一哄而上,一下就把题材开采完了;也包括国内广告行业不太景气,因为电视剧最大的客户就是广告行业。所以我觉得这是电视这个行业大趋势的问题。

  对此,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影视行业波动比较大,电视剧往网络领域发展,出现不景气并不意外,华谊兄弟如果适度分散经营,通过收购寻求多元化发展,确实能有效化解主业过度集中带来的风险。

  桂浩明:这个行业本身波动比较大,这两年从实际情况来看,电影票房收入增长比较快,国内电视发展相对比较缓慢,特别是现在很多电视已经开始走网络电视等道路,发展模式同过去也不一样,所以电视剧的收入下降或增长放缓,而电影票房收入增长加快,这本身是正常的。我觉得从企业本身来说,不能因为电影行业票房增长快就觉得高枕无忧,这当中还是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实际上华谊兄弟去年也有几部电影本来预期比较高,但最后达不到预期目标。对公司来说,它分散经营、多种经营,能够有效化解主业过度集中带来的风险。

  从小马奔腾的角度来说,目前三大主营业务营收和利润都比较稳健,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分析,资本市场各种消息很难说,小马奔腾本身离上市还有一些距离,如果真的存在收购意向,小马奔腾为了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不接受华谊兄弟收购也很正常。

  桂浩明:从小马奔腾本身来说,无论规模、利润、营业收入等各个方面,距离上市可能还有点距离。但是,从公司来说,它觉得上市对股东来说可以实现利益最大化,所以它不愿意接受华谊兄弟的收购,我觉得也可以理解。资本市场中各种消息都有可能,也许今天确实不想收购,但过几天可能又想被人家收购,很难去确定,即便股东大会上讲了,也可能存在一定变量。从现在来看,它可能觉得通过自身努力发展去取得上市,有利于利益最大化。

  华谊兄弟在电影制作、品牌知名度、观众认可程度上占有优势,小马奔腾近来在电视剧制作、销售上优势明显。这两家公司各有特色,又都想从产业的末端向前端延伸,构建全产业链模式。但电影制作人、凯视芳华总裁王大勇分析,两家公司就算合在一起,并不见得能创造“1+1大于2”的格局。

  王大勇:创作型企业非常看重人和人之间合作的感觉,比如情感的认同、创作理念上的认同,甚至性格上的认同。如果换了一个合作企业,有时候这种认同不容易达到,尤其对于影视制作公司来说,掌握的是特别感性的人才,合作的人变了,合作心态就会变化。文化融合对影视企业并购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因为这些影视公司有自己独立的制作风格、思考方式,它才成为一个品牌生存下去,如果合并了,这些优势和特点没有了,甚至要被迫跟另一家公司整合,失去了以往的特点,就丧失了很多竞争力。按照我了解到的,华谊兄弟的王中军、王中磊跟和小马奔腾的李明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倒不如让他们发挥自己的特色,创造出自己企业特色的产品。

  不过,行业整合正在进行。中国的影视制作公司总体来看,规模都相对较小、行业收入低、利润薄,王大勇预计,未来同行业并购会越来越多,通过并购整合更多资源,以在产业中占据更大份额,值得注意的是,并购之后文化融合的怎么样、产生的效益如何,都是企业要面临的课题。

  王大勇:产业集中化是非常大的趋势,未来同行业之间的并购会越来越多,随着已经上市的公司的逐渐壮大,他们迫切需要获得更大的资源,括导演资源、制作人才资源,来在产业里赚取越来越大的份额,把资金优势最大化发挥出来。影视企业上市融资,每年放在拍片上的钱是有限的,通过并购迅速做大做强,形成市场上最大规模的垄断,这是他们通过上市获得资金以后最大的竞争力所在。

  王大勇认为,企业未来是否上市,或者并购与被并购,其实都不是创始人能左右的,而是后背的资本。

  王大勇:拿小马奔腾来说,他们已经做了好几轮融资,建银投资有相当大的话语权。其实,要看先期投资者对利益做的判断,是自己上市好还是被并购好,哪个利益最大化是优先考虑的要素。这些业内比较大的影视企业,基本上都已经做过几轮融资,他们未来被并购也好、独立上市也好,有时候已经不是创始人的意志能左右的,更多是背后的金融利益集团去决定他们能不能合作。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