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年第一场路演:激情重燃甲方变乙方

2014年01月03日 09:56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卢远香 徐亦姗 杨莹

  路演现场火爆,打新机构饥渴。

  2日9点半至11点半, 新宝电器和楚天科技、纽威阀门、我武生物分别在北京和深圳举办首场路演推介。

  “来的人很多,新股停发前这种询价现场也就100多人,今天是过去人数的一倍多,现场几乎爆满。”一位常年参加企业路演活动的机构投资者说。

  时隔一年半,首批新股发行的第一场路演,都是人员爆满,部分人士只能站着听完两个小时的路演。

  一样热闹的路演现场,但机构还是敏感地发现很多东西发生改变。

  “机构问得积极,但公司答得保守。只要是招股书没披露的,上市公司一个字都不敢说。”深圳一位参加路演的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说实话,为上市冲刺这么久,都想早点落袋为安,我们争取春节前完成发行,企业和中介机构都想安心过年。”一位拟上市企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

  “一切以招股书为准”

  林俊(化名)是深圳一家私募负责打新的投资经理,其1月2日参加了楚天科技的路演。

  楚天科技路演的第一个小时由董事长介绍公司基本情况。但第二个小时的问答交流环节,林俊感觉跟过往完全不同,“机构询问公司发展现状、未来规划、募投方向、公司壁垒、行业竞争等,但发行方和投行的回答都绕着招股书打转,只介绍已披露信息。”

  一个颇具代表性的细节是,有机构提问公司最新的订单情况,公司董事长的回答是根据招股书,截至2013年6月,订单收入9个多亿,之后的订单收入情况,以后会陆续披露。

  在机构看来,这种回答非常保守和谨慎。抛出同样问题,以往能获得完全不一样的答案。

  “以前问最新订单,公司会说报表披露的是6个多亿,但现在已有10多个亿,预计下年会到20亿。”林俊称,对类似问题,公司不仅详解还“往大说”。

  深圳另一位参加路演的机构投资者介绍,过去参加路演可以了解到很多新情况,但如今在招股说明书中都能找到。有机构抱怨,感觉“路演变成走过场”。如果这样,“以后都无需参加路演,只要研究招股书。”

  参加我武生物、纽威股份路演报告会的机构,感受跟林俊类似,只要是招股书没披露的信息,公司都不敢说。

  严格遵守信披制度,或将是新股重启之后的一种常态。一位投行董事总经理表示,“现在信披管得非常严,招股书没披露的,一个字都不能说。”投行签了承诺函,承诺招股书和招股意向书披露的信息一致。理论上说,公司经营的最新情况可以告诉投资者,但技术层面不允许。

  路演严审甲方变乙方

  除变得谨慎和保守的上市公司,路演现场的一些细节亦显示IPO重启后的变化。

  我武生物路演现场,除详细确认名片上的机构名称外,一些不在承销商圈定名单内的机构参会人士也被拦住无法进场。

  投行的解释是:“询价机构必须提前和主承销商联系,提前告知需要参与网下询价和路演。没有登记的机构,一律不能入场。”

  “预计发行申购火爆,许多承销商不再担心发不出去,为提高效率,纷纷要求严格把关,只放有实力申购的机构代表进入。”一位沪上券商投行人士并不意外,“我们也跟发行人沟通,要求明日举办的推介会严控入场代表。”

  不过,前述机构人士透露,“为保证发行顺利,我们也跟重点机构对象(跟承销商关系密切的机构)提前沟通,在路演提问环节予以照顾。”

  “以前是券商和发行人准备礼物邀请询价机构参加路演,公司出手不够大方,有些机构都不愿意去。现在居然没预约就不能进。”看着一脸无奈的同行,林俊不禁感慨世界变化真快。

  “新股配售机制改革后,所有机构都在抢首批新股,投行也趁机筛选核心投资者。没有事先预约,肯定不是有诚意参与配售的核心客户。”原平安证券一位投行人士称。

  华南某基金投资总监透露,该公司为打新专门成立团队,搭建研究课题组,研究内容包括新股的估值水平,及新股所处行业等,为打新做准备。

  在一位保荐人看来,询价现场的火爆说明机构对第一批上市新股打新热情。“从机构对询价的反应看,新股上市后可能遭遇爆炒,打新收益可能超预期。”

  “从基本面看,第一批上市企业经历财务核查等环节,财务数据风险较小,而且各方对市场重启期待较高,这导致第一批上市新股的基本面因素已不重要,市场热情决定一切。”前述参与路演的机构指出。

  参与新宝电器路演机构人士表示,由于恰逢新政策实行,大部分机构关心的问题除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市场成长空间、业绩等惯例关注问题外,发行申购环节也成为提问重点。(21世纪经济报道卢远香 徐亦姗 杨莹)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