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乙肝疫苗市场洗牌 业内预测“去3留2”

2014年01月03日 08:4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天坛生物、深圳康泰、大连汉信3家公司旗下的乙肝疫苗停产,目前来看或许只是暂时的。此事对华北制药的影响,关键还看上述3家公司何时通过新版GMP认证。这期间的空白时间越长,对公司就有利。”华北制药证券代表许建文1月2日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天坛生物、深圳康泰、大连汉信日前证实,公司旗下的乙肝疫苗目前均未通过新版GMP认证。根据相关规定,上述3家公司旗下的乙肝疫苗自2014年1月1日起,在未获得新版GMP认证之前,将不得继续生产该产品。而目前已经通过新版GMP认证的华北制药和华兰生物将直接受益,另一家制药设备行业龙头东富龙业绩也有望获得增长。二级市场上,2日天坛生物盘中最大跌幅达8%,而华北制药则以涨停开盘;截至收盘,天坛生物跌幅5.03%,华北制药涨幅7.58%。

  天坛生物祸不单行

  问题乙肝疫苗事件风波尚未完全消除,天坛生物又“惹祸上身”。天坛生物、深圳康泰、大连汉信日前分别证实,公司旗下的乙肝疫苗目前均未通过新版GMP认证。根据相关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在未获得新版GMP认证之前,企业将不得继续生产该产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去年12月31日发布无菌药品实施新修订药品GMP有关事宜公告确认,由于现有乙肝疫苗生产车间未在2013年12月31日前通过国家新版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现有生产条件不达标,1月1日开始,天坛生物该车间将被正式停产。

  停产之后,天坛生物怎么办?

  有接近天坛生物方面的权威人士表示,天坛生物的乙肝疫苗车间,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想法,对于要不要改造通过GMP,意见也并不统一。

  东富龙证券部一位姓刘的投资者关系专员告诉记者:“新版GMP充分借鉴了欧美药品监管理念,将动态监管、质量控制与稳定性等软性指标加入其中,将标准大幅提升。因此,要向通过新版GMP标准,公司产品生产线多压迫进行改造,而改造涉及大量的时间、成本投入,对企业综合实力要求高。国家规定从2011年3月1日开始接受第一批认证申请,给出了两年的窗口期,但因为一类乙肝疫苗这几年的盈利水平一直在往下走,相关的几家公司各有各的现实考虑,都没有在第一批申请。”

  湘财证券一位不愿在媒体上具名的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天坛生物目前没有通过新版GMP认证,原因存在多种可能。有可能是公司资金暂时周转不开,未能及时改造生产线,所以暂时未能通过。也可能是,公司有意放弃此条生产线,而把资金和更多的精力放在其他产品生产线上。”

  关于天坛生物的真正原因,公司似乎并未打算向市场和投资者透露。记者致电天坛生物证券部,公司证券代表田博说:“今天,多家媒体都在采访此事,我们统一接收采访提纲,统一回复。”记者将有关疑问以书面提纲发至公司证券部,但截至发稿时,天坛生物仍未给予回复。

  华北制药东富龙受益大

  有人止步,也有人顺利通过,华北制药、华兰生物就是其中的胜出者。华北制药2日开盘即触涨停,华兰生物最高涨幅也接近7%,另一家制药设备行业龙头东富龙也有不错表现。

  据招商证券统计,2013年前10月,乙肝疫苗市场共批签发9107万瓶,同比增101.9%。其中深圳康泰2399万瓶,占26.3%;大连汉信2647万瓶,占29%;天坛生物2353万瓶,占25.8%;华北制药和华兰生物分别占12%和2.9%。

  华北制药证券代表许建文表示:“华北制药的受益程度,取决于目前尚未通过新版GMP认证公司停产的时间长短。天坛生物、大连汉信、深圳康泰停产的时间越长,越有利公司提升市场份额。当然,这期间,上述公司的存货还可以销售,疫苗生产也有季节性和提前量,但停产肯定会对现有市场格局造成影响。”

  东富龙证券部投资者专员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公司通过新版GMP验证,这样公司的订单才会更多。现在通过新版GMP验证的公司大概占到三成左右。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没有通过新版GMP验证的公司,并不意味着他们将永远停产。公司希望国家出台更严厉的标准,因为这样,就有更多的乙肝疫苗公司要借助东富龙的设备去提高公司产品的合格率,东富龙的订单就会更充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