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元金行:当抄底黄金已成往事

2014年01月02日 09: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中,黄金惨遭投资者抛弃,四度“被虐”。然而中国大妈们却对之情有独钟,不离不弃,屡次出手抄底。虽然在5月与抗华尔街大鳄的对抗中一战成名,然而年度后半程伴随着国际动荡的回稳外加美国经济的复苏,金银期货市场“六月飘雪”,大妈们再次悲情套牢。人们在讨论究竟是大妈们“有勇无谋”还是华尔街大佬太狡猾的时候,也不禁在思考,黄金此刻能否抄底?

  美国国债收益率高企,黄金难以抬头

  2013年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曾二度走高。第一次从2013年5月—9月。因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年底之前将削减QE,市场预期美国利率将上行,资金从新兴市场的股市债市流出,新兴市场股市汇市受到重创,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涨,在八月底收益率逼近2.9%,又因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削减QE,国债收益率9月曾蜻蜓点水般触及3%。后因美联储维持按兵不动策略,国债收益率回落但仍维持在2.4%以上。第二次,11月—12月,因美国经济数据向好,美国经济复苏加快为大概率事件,市场避险情绪回落,风险投资情绪日渐升温,人们纷纷抛弃美债,黄金等避险资产,将资金投向股市等风险资产,国债收益率日趋上行。12月18日,缩减QE的“狼”终于来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其任期内终于做到了有始有终,宣布从2014年1月起削减每月850亿美元购债规模至750亿美元。黄金两个交易日下跌42美元。27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终于继9月之后再创新高,升破3%,创两年来新高。

  终值大幅走高,11月美国失业率创危机以来新低,非农就业数据连续两月录得20万人以上,房地产销售依然火爆,个人消费热情不减,制造业PMI数据连续走强,美国经济的蒸蒸日

  上已经使市场上避险情绪大大降低。国债作为传统的避险投资领地自然遭到人们的抛弃。同为避险选择的黄金亦难逃下跌的命运。而未来,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只会更快,美元将王者归来,人们的风险投资情绪还会继续升温,股市才是投资首选。除非美国经济景气繁荣引发通胀预期否则黄金难有出头之日。现在谈及抄底黄金还为时尚早。

  黄金需求疲软,打破“抄底”美梦

  著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曾表示,如果印度抛售黄金,那么黄金就完了。这话反过来说的意思就是,如果印度购买黄金,那么黄金还有救。作为曾经的世界黄金最大消费国,印度为收窄经常项目赤字,9月17日再次发布了提高进口税率的决定。在将进口关税税率由之前的10%上调至15%的同时,还特意将矛头指向了一直被视为造成印度巨额经常账赤字的“罪魁祸首”——黄金。印度政府的努力在经过约一个季度后似乎收到了成效,当前印度赤字占GDP之比已经从之前的4.9%下滑至2.9%。

  毫无疑问,印度当前已经实现了将经常帐赤字降低到占GDP比例3.8%以下的理想范畴。然而,有一点我们不能忽略:印度的经常帐赤字中,约有80%的因素是由黄金的进口造成的。而印度又怎会“好了伤疤忘了疼”,在本国经济稍稍恢复之际,重蹈覆辙,肆意放纵黄金的进口?过分的将“抄底”希望寄托于印度放宽对黄金的进口,显然已非明智之举;“财政赤字”的前车之鉴,致使在未来数年内印度仍极有可能维持当前较高的进口税率。所以说,寄希望与印度放松管制推升金价而选择现在抄底,还请三思!

  至于新近崛起的黄金消费新贵,中国大妈们这次恐怕要让各位失望了。一次又一次的探底失败已经让“大妈们”变得处变不惊,面对跌跌不休的金价能够坐看风云。香港统计局12月30公布的数据显示,排除中国大陆向香港进口的黄金,11月中国大陆从香港进口的净黄金规模为76.39公吨,较10月131.19公吨大幅下降42%。再者,把黄金价格的涨跌寄托于中国大妈,不但是高估了中国大妈们的能力,也掩盖了导致国际黄金市场价格涨跌的真正的力量。目前,黄金ETF抛压不减,机构持仓量已经下破800吨。预计随着机构投资者抛售压力的不断放大,黄金的前景仍然不会乐观。

  目前黄金价格已经接近了1180美元的2013年低点,生产成本说、实物需求说,世界经济复苏不稳之说令市场上抄底之声不绝于耳。但是从目前大趋势来看,美国经济复苏已成定局,国债收益率将持续走高,实物需求疲软,难以对抗金价下跌,生产成本之论玄而又玄。现在就谈抄底黄金还略显生涩。

  黄金,你不曾离去,始终驻扎于我的心里;就让“抄底黄金”尘封为2013的一段往事吧,休要再提!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