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关前政府补贴潮涌 A股"冒险王"借补助设循环局

2014年01月02日 08:13    来源: 金陵晚报    

  A股订制

  逾200家公司获年终大礼

  晋西车轴自2013年6月8日至12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先后获得政府补助合计6221万元,累计金额占公司2012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以上。

  2013年12月26日,长安汽车收到重庆市财政局拨付的2013年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专项奖励资金8600万元;2013年12月26日,公司收到重庆市江北区财政局新产品补贴资金465.37万元;2013年12月25日,公司收到渝北区财政局2012年新产品财政扶持资金764.51万元。截至公告日,公司已收到上述财政补贴资金共计9829.88万元。

  为支持亚星化学企业发展,潍坊市财政局拨付公司专项资金1749万元,专项用于2013年度企业经营困难补贴;以及专项资金13700万元。

  ……

  《金证券》记者粗略统计,2013年12月31日晚间,多达25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政府补助公告,补贴的种类包括政府发展资金、政策支持资金、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中央补助资金、课题专项经费、技术改造补助、产业转型升级引导资金等。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会提及,“该笔政府补助资金的取得将对公司2013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年底通过各类政府补助保壳扭亏、粉饰业绩,在A股已是屡见不鲜。此前,全景网曾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12月18日,当年四季度以来沪深两市合计披露近200条获得补贴的公告,高达169家上市公司拿到“红包”,总额约56亿元。从2013年底最后半个月类似公告凶猛来看,突进“进补”的上市公司超过200家、补助总金额超过60亿不成问题。

  频繁输血

  ST股屡缓生死危局

  2013年的政府补贴可以用“千万才起步,过亿不稀奇,数亿勉强能称王”形容。数据显示,银鸽投资、*ST黄海、天源集团、本钢板材、孚日股份、旗滨集团等几十家公司收获的补贴金额在亿元以上。其中,*ST宝硕公告获得技术改造资金2217万元,获得经营性财政补贴4.9亿元。

  政府补助的粉饰效果不言而喻。以*ST宝硕而言,截至去年三季度,*ST宝硕亏损2417万元,期末净资产为-6.38亿元。公司股票有被暂停上市之虞,而通过前述政府“输血”,加上公司收到保定市国土资源局下发的四宗土地补偿款共计4.51亿元,危机将缓解。

  隐秘循环

  政府之手促成资本局

  “其实除了这些明面上的,部分上市公司频繁获得巨额政府补贴,也是资本游戏中重要的一环。”《金证券》记者接触的券商人士直言。

  记者统计,自去年10月份以来,股市明星三安光电同样收到四笔财政补助。2013年10月初公司公告称,于2013年9月30日收到安溪县财政局对蓝宝石衬底项目拨付“科技三项”财政补贴资金5558.7万元。2013年10月23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收到“科技三项”财政补贴资金1218万元。

  2013年12月13日,安溪县财政局对这家子公司的蓝宝石衬底项目再度拨付财政补贴资金1360万元。而就在同日,三安光电收到厦门市思明区政府拨付的四腔连体机补贴款2400万元。

  事实上,外界早有质疑,成功借壳S*ST天颐五年之久的三安光电,上市以来超半数利润来自政府补贴。前述券商人士分析,政府补贴增色了三安业绩,这实则形成了资本循环。公司凭借貌似靓丽的业绩,为大肆融资赢得筹码,然后又将获得的资金转投到可以吸引地方政府全力扶持、补贴的项目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