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或摸高2600点 A股估值体系将逐步重构

2014年01月02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姚 进

  众券商认为,大盘或摸高2600点——

  A股估值体系将逐步重构

  编者按 2013年A股市场黯然落幕,2013年沪指既经历了“建国底”的井喷行情,也走过了“钱荒”引发的暴跌,最终,沪指报收2115.98点,全年跌6.75%。

  对于已经过去的2013年的A股市场,投资者的深切感受是挣钱很难。那么对于2014年IPO重启的市场,券商又怎样看待?

  “不排除2014年出现阶段性‘改革井喷’的可能性。”这是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对新的一年经济大势的基本观点,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多家券商。华安证券指出,如果说2013年投资成功的关键在于把握住市场对于新兴趋势的预期,那么2014年的关键则应当在于把握这些新兴趋势与改革政策的交点。显然,在目前券商陆续发布的2014年度策略报告里,“改革”成了最重要的关键词。

  改革意味着动力,有了动力市场上就有了转为乐观的预测。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虽然2013年A股主要指数走势依然在世界排名靠后,但小市值品种却领跑全球。2014年,A股市场走势将承接转折后的升势。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梁红认为,在上市公司盈利两位数增长推动下,2014年中国股市的绝对收益有望转为正值,同时迎来估值修复。“股市的热点将围绕着那些受益于改革的主题,特别是国企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土地流转、军工、优先股等来展开。”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如是表示。

  在2014年的投资主线上,广发证券与华泰证券的策略报告有“异曲同工”之妙。“上半程,市场情绪因改革而起,要牢牢把握改革主线。从外部环境看,推荐国防军工、安全(信息安全、安防);从内部环境看,推荐‘人’的城镇化(二胎、新土改、户籍改革)、国企改革、新三板。下半程,改革阵痛推动资本市场走弱,要牢牢把握去杠杆主线,可考虑两条子线:一是受益于轻资产、外包商业模式的服务类行业;二是产能持续收缩但未来供求关系可能出现好转的制造业。”华泰证券指出。而广发证券则称,上半年“弹性策略”,下半年“服务为王”。

  对于不同市场的节奏,国盛证券研究员周明剑表示,主板市场估值略有修复,创业板在未来成长性预期的持续推动下继续上行。“不过创业板上行动力减弱,且由今年的趋势性上行转为震荡上行,创业板和中小板仍有一定的投资机会,但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一定要切合社会发展和消费的洪流。”

  申银万国预计创业板指数2014年核心波动区间为(1000点至1500点),“待春节后,2013年年报业绩风险释放,去伪存真之后,高估值成长有望重新出发。”而周明剑则称,主板和创业板的走势将收敛,预计2014年全年上证综指的运行区间为2000点至2600点。

  平安证券预计2014年上证核心运行区间为2100点至2600点,同样预计成长股机会由强渐弱,而周期股机会由弱渐强,A股估值体系将逐步重构。中山证券亦在策略报告里指出,2014年A股特别是周期性板块存在较强的估值修复动力。“A股的底部将在2014年金融加速去杠杆、制造业加速去产能中构筑完成,2014年底或2015年初大盘将逐步走出底部,并迎来5至7年的牛市行情。”方正证券如是表示。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认为,同整体系统性改革一起,资本市场监管朝市场化方向发展成为必然,而各项改革措施也需要通过完善的资本市场来进行。“资本市场的战略地位将大幅提升,市场良性运转得以加速,进而重树市场信心,吸引资金入场。”

  链接

  IPO开闸提供更多投资选择

  □ 本报记者 钱箐旎

  时隔一年多,我国A股市场新股发行再度重启,纽威阀门、新宝电器、楚天科技、我武生物、全通教育、陕西煤业、炬华科技、众信国旅、良信电器、天保重装和奥赛康等10余家拟上市公司获证监会批文,宣告着IPO正式开闸。根据证监会新规,获批公司可在一年之内择机发行。

  获批公司中,不乏行业内佼佼者。其中,新宝股份为国内最大的小家电产品ODM/OBM制造商之一。楚天科技是全国制药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成立于2008年底的陕西煤业号称82家过会企业中的“巨无霸”,预计募集172.51亿元,据估算,该公司上市之后,有望成为国内继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之后的煤炭产量第三大上市公司。

  专家指出,IPO重启将为市场带来更多活力,使市场进一步有效发挥资源配置作用。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末,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出台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意见,全面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建设,最大限度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此背景下,IPO再度开闸,无疑是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地投资选择。

  业内人士指出,进入2014年,每天都有新股发行将成为常态,对上市公司而言,通过IPO来获得资金将促进公司扩大规模,增强实力,而在上市过程中,从事证券市场服务的专业机构和中介机构也能增加业务、提高收入。

  据证监会最新更新数据显示,已过会企业共82家,包括主板9家,中小板30家,创业板43家。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