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国华:新"国九条"彰显监管层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信心

2013年12月30日 11:17    来源: 新华网    

  周五,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 ,对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制度体系进行了全面构建,从九方面明确了八十多项政策举措,其中不乏制度创新和改革亮点,被市场视为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国九条”。

  知名证券维权律师、广东威戈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九条”以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发布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如此高级别的表态,结合之前证监会主席肖钢的《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保护资本市场》的讲话以及证监会的一系列举措,表明了国务院整治证券市场乱象,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信心和决心。

  他指出,“国九条”针对当前证券市场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投资回报机制不健全、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维权渠道不畅等问题,提出了较有针对性的解决思路。从事先预防和事后追责加强了对证券市场各参与主体的管理。《意见》提出有关部门配合司法机关完善相关侵权行为民事诉讼制度,优化中小投资者依法维权程序,降低维权成本,这无疑对饱受内幕交易、虚假陈述、老鼠仓等问题损害的中小投资者是一大利好,同时,提出建立证券期货违法案件举报奖励制度。这可能激发起广大股民的举报热情,使众多知情人员成为“灭鼠人”,提出完善投资者保护组织体系。这有助于改变中小投资者一盘散沙的局面,中小投资者有望形成一股合力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刘国华指出,《意见》很多规定属于原则性的安排,这些政策的落实,显然还需要有关部门制定严密的配套的法律法规。

  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制订出配套的,可操作性强的规定,方便中小投资者行驶自己的权利。尤为重要的是,对违反规定者,采取何种制裁措施,也需要有明确的规定。散户地位是否能提升,还需要看配套法律法规的制订以及执行情况。我希望各机关也能树立起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观念,并修改法律法规,将投资者的权利落到实处,对侵犯投资者合法权益者,实施严厉打击。

  刘国华强调,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不仅仅是法律问题、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这应该是我国当前最重要的议题之一。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对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对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对社会的稳定等都具有重大的意义,甚至对中国的法治、文化都有重大意义,无论摆在如何重要的位置都不为过。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