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皮海洲:保护投资者关键在落实

2013年12月30日 07:39    来源: 京华时报    

  “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一中国股市老生常谈的话题日前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12月27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简称“国九条”),首次专门就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事宜进行顶层设计,此举令中小投资者备受鼓舞。

  从过去中国股市对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来看,措施落实不到位、停留在口头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要发挥“国九条”的作用,关键还是在于落实。

  在笔者看来,对于时下的中国股市来说,落实“国九条”首先就是要将其精神贯彻到IPO新政、优先股制度中去。IPO新政和优先股制度是当前市场非常关心的两项制度,又都涉及对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损害问题。就拿IPO新政来说,笔者认为其主要突出了对机构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比如将新股发行份额的60%以上划拨给机构投资者,在市值申购的过程中又非常荒唐地将深沪股票的市值分开计算,甚至要求投资者“先缴款后配号”,引导中小投资者卖老股申购新股,这些措施都有损中小投资者权益。

  如何贯彻落实“国九条”,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关注,如果“国九条”出台后,各种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制度还是照样执行,那么“国九条”的积极意义将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