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余额宝收益惊艳 同类排名稳居第二

2013年12月30日 08: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临近岁末,市场存款利率飙涨,1个月期SHIBOR利率一度飙至7%,货币基金收益率也不断开创新高。然而,记者观察到,部分货币基金的短期收益高到“不理性”的地步,或冒险“做”收益,或贴收益拼业绩。钱不入急门,年终理财,投资者还须甄选稳健理财、收益稳定的好产品,避免“东奔西跑”不停的换平台,反而错失投资良机。

  作为业内首只互联网基金,有着“屌丝网购理财神器”之称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余额宝),无论是从短期还是从长期看,均收益惊艳、业绩稳定,为逾3000万“宝粉”们交上了一份高分年终答卷。余额宝近期7日年化收益率持续飙涨至6%以上,同时保持了“成立以来同类排名第二”的长期战绩,对“宝粉”们而言,可谓长短期持有两相宜。

  根据财汇数据,自2013年5月29日成立以来,截至12月26日,天弘增利宝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4.816%,为活期存款利率的14倍;万份收益的平均值为1.3176元,在A类货币基金中收益排名第二,增利宝区间万份收益总值为275元,在同类货币基金中排名第二。充分体现了其不惧市场波动、万份收益在同类基金中最为稳定的特征。作为首只互联网基金,余额宝投资能力出色,业绩稳定。对于长期支持余额宝的“宝粉”们,其持续出众的投资业绩可谓一粒“定心丸”。

  除了年底市场利率给力外,余额宝规模大、流动性好的优良特质,也是其年底收益高企的主要因素。市场人士透露,不同“体量”级别的货币基金,受惠于年底存款利率飙升“红利”的程度是不同的。一般,货币基金规模越大,收益能力会越强。这是因为,规模越大的货币基金,拿协议存款(增利宝投资协议存款占绝大部分)时,议价能力就会越大,从而获利能力越强;反之,规模越小的货币基金,较易受到年底大额赎回的冲击,与银行谈判优势越小。

  作为国内首支规模突破1000亿元的互联网基金,余额宝议价能力明显强于同类基金。由于客户数多、客户行为分散,不含机构投资者、人均持有仅几千元,余额宝的赎回压力明显小于同类基金。从这个角度看来,余额宝在年底保持高收益,完美谢幕2013已无悬念。

  为何余额宝能长期持续名列前茅?天弘增利宝(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透露了制胜秘诀。原来增利宝有个“精确制导”的秘密武器——大数据分析模型。他说:“增利宝基金与普通货币基金最大不同的一点就是其持有人结构分散,规模稳定,其申购和赎回具有一定的规律性,而大数据分析又增强了对基金规模变动的把控能力,从而使得投资操作可以进行‘精确制导’。”(张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