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将对4家券商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2013年12月30日 0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交易所12月29日公布对12月20日沪市尾盘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权重股异动导致大盘瞬间跳水一事的调查结果。调查表明,新华富时A50指数成份股及权重调整,“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和“交通银行”等36只股票权重被调减,部分QFII账户进行了相应调仓, 其境内交易代理证券公司在当日收盘前集中卖出相关股票,导致市场尾市异动。

  12月20日14点57分至15时00分,沪市“建设银行”等权重股放量大幅下挫,其中“建设银行”、“中信银行”、“长城汽车”、“三一重工”、“包钢稀土”和“中海油服”等6只股票触及跌停,“交通银行”和“上汽集团”接近跌停,并引发沪市大盘瞬间跳水。此事引起市场诸多猜测。12月22日下午,上交所发布官方微博 ,对20日下午尾盘异动的原因做了简要说明。上交所称:因境外指数机构以沪深市场为取样范围所编制的指数成份股和权重分布调整,12月20日个别QFII跟踪指数进行调仓,导致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和伊利股份等相关股票尾盘异动。并表示将对涉及该所市场的相关股票交易情况进行进一步核查。23日开盘后,相关股票的价格基本回归正常。

  上交所29日向记者表示,经核查发现,12月20日为新华富时A50指数成份股及权重调整生效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UBS AG”、“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和“马丁可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境内交易代理证券公司分别为瑞银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和中金公司)等4个QFII账户进行了相应调仓,导致市场尾市异动。

  12月19日,上述4家境内交易代理证券公司分别收到其QFII客户次日将有大量交易需要操作的预告。12月20日13点之后,4家证券公司陆续收到QFII客户买卖一揽子股票的指令,要求执行价格尽量接近20日收盘价。4家证券公司将大部分指令集中在14点30分以后执行。在收盘前2分钟内,为保证未执行完毕的指令能全部成交,瑞银证券交易员直接采用了跌停价申报的方式卖出“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等股票,其他3家证券公司交易员跟随以跌停价卖出,导致相关个股股价大幅下跌。其中,瑞银证券的下单行为对市场影响最大。

  经上交所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核查,未发现与上述交易相关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异常交易行为。

  上交所表示,据了解,目前境外一些跟踪新华富时A50指数的基金通过QFII投资境内A股市场,当新华富时A50指数的成份股及其权重调整时,这些基金需要相应调整其持仓。为了降低跟踪误差,调仓时QFII要求境内交易代理证券公司执行价格尽量接近调整生效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2013年12月3日对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样本进行季度调整,12月20日收盘后生效。其中,沪市“上港集团”、“伊利股份”2只股票调入,“三一重工”、“包钢稀土”、“中煤能源”3只股票调出,“中信证券”权重调增,“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和“交通银行”等36只股票权重调减。

  上交所核查后认为,证券公司在接受客户委托时应该就交易指令对证券交易价格造成的影响进行专业判断,并对指令的合规性进行审查,但上述证券公司12月20日执行QFII相关交易指令时,未尽到交易代理证券公司的专业责任,在尾盘以大幅偏离当时成交价的跌停价集中大单卖出股票,导致相关个股大幅异动,影响了市场秩序,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等业务规则的相关规定。为了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交所将于近日对4家证券公司采取相应的自律监管措施,并配合监管部门做进一步的调查。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强调,证券公司作为专业的市场服务机构,在服务市场时具有对投资者投资行为的合规性进行把关和报告的职责,应坚持合法合规经营,自觉杜绝业务操作中不遵守规则的现象。证券公司应切实规范QFII委托指令的执行行为,避免再次发生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的类似情形。

  该负责人表示,QFII制度开辟了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通道,实施以来总体效果良好,中国资本市场将继续扩大开放,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资本市场。同时,包括QFII在内的所有交易主体都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交易所的规则,共同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上交所将继续完善业务规则,严格履行交易监控和自律监管职责,一旦发现违法线索,立即报告证监会查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