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需放松金融管制

2013年12月26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资金问题一直是困扰着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难题,也是多年来难以突破和解决的难题,中小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破产的案例比比皆是。中小企业到底该如何融资?这是一个很纠结的话题。

  民间高利贷既是“祸根”又是“福音”。说它是“祸根”,就在于它的借贷成本高,企业支付的利息要占到借款总额的将近30%;说它是“福音”,是因为高利贷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笔者了解到,民间高利贷至少都为2分的利息甚至5分在当下哪个行业产生的利润能够承担得起这么高的财务成本﹖企业从借高利贷起就埋下了隐患。

  除了民间高利贷的原因之外,“畸形”多元化发展也是企业倒闭的关键原因,当企业主们不约而同地希望通过非关联多元化发展壮大企业最终却因此陷入了困境。

  笔者认为,中小企业“畸形”多元化扩张也是导致资金链紧张、举债发展的重要原因。此时的企业十分脆弱当遇到宏观经济波动或者多元化中的某个项目进展不顺都可能导致企业现金流受影响出现资金危机。

  怎样把流动性引向实体经济以满足中小企业的资金饥渴,是一个长期问题,又是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建立健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和信用担保体系,提高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和比重,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首先,允许更多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为中小企业服务,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创新银行贷款机制,应该允许银行对中小企业存贷比要求适度放宽。

  其次,规范民间借贷,合理引导民间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我国民间资本数量庞大,但由于缺乏合适的桥梁,这些资金有相当一部分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却投向了房地产、贵金属、农产品、古玩等,造成相关市场的大幅波动。

  再次,有必要大力发展融资担保市场,建立健全再担保机制,积极推动金融租赁业务,完善信息服务中介。同时,要加快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打破民营资本的投资瓶颈。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