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研中心专家:纠正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误读误判

2013年12月25日 11:30    来源: 人民网    

  24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提出,要坚持党的农村政策,首要的就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这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魂”。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表示,这是对最近一个时期社会上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误读、误判的“拨乱反正”。

  会议指出,要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叶兴庆认为,当前农村社会结构、人口结构、利益结构急剧变化,传统的农村社会管理模式受到了严峻挑战,提出完善乡村治理机制这一新课题是对当前农村社会矛盾的及时回应,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会议提出,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叶兴庆说:“这其实是对关于当前和长远、质量和数量关系的统筹考虑。不仅要提高当期产量,还要提高长期可持续发展能力;不仅要做到‘量’上足够,还要做到‘质’上让人放心。”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