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大小盘估值比的均值回归看未来资产配置的方向

2013年12月25日 07:4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截至12月中旬,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涨幅达77.16%,一骑绝尘,然而上证50指数今年以来下跌了15.43%,沪深300指数下跌8.14%,深证100指数下跌5.96%。从估值的角度来看 (2014年市场一致预期市盈率),上证50指数估值为6.5倍,沪深300指数为7.4倍,深证100指数为12.2倍,中小板指数为19.5倍,而创业板指数则为30.8倍。创业板与上证50估值比接近5倍,远高于历史均值2.5~3.5倍这个范围,由此看来,大小盘相对估值的均值回归将是投资者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重要现实。

  大小盘相对估值的均值回归过程有三种实现方式:一是主要以大盘股估值提升为主,其二为主要以小盘股估值下降为主,第三则是以上两者兼而有之。

  第一种情形一般是在大牛市的情况下出现。在经济扩张周期中,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上升,市场增量资金持续流入,投资者纷纷寻找估值洼地,形成大小盘股轮番上涨从而阶段性实现大小盘估值相对回归。而目前市场资金面紧张、真实利率高企以及流动性缺乏使得市场较难实现轮涨。

  第二种情形就是目前市场写照。创业板最近估值下降较多,主要源于小盘股的供给在接下来半年内会大幅增加。首先是限售股解禁冲击,据WIND数据统计,2013年到2015年创业板总解禁市值约 (以当前价格计算)6700亿,其中2013年有2200亿,2014年约3000亿,2015年约1500亿,而2014年的3000亿解禁股中近7成 (约2000亿)出现在当年上半年。此外,明年1月IPO将开闸,并且都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因此小盘股估值压力较大。

  第三种情形很有可能在未来上演。首先大盘估值已处于历史低点,市场价格反应了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已经对解决当前经济深层次的矛盾给出了超市场预期的改革措施。待相关政策逐步落实,未来经济前景仍是值得期待的。由此来看,未来一两年内,大股票估值上升是大概率事件。所以,个人建议投资者在接下来的一年之内适当减配小盘股,增配中大盘指数,如易方达沪深300ETF、上证中盘ETF、深证100ETF等。易方达指数投资研发中心 成曦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