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化不达预期 渝国资力挺重钢20亿定增

2013年12月25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酝酿了一年多的重庆钢铁定增计划终于尘埃落定。

  昨日(12月24日),重庆钢铁(601005,收盘价2.45元)发布定增结果公告,公司以2.83元/股发行7.07亿股,成功募资近20亿元。而昨日重庆钢铁收于2.45元,较定增价格折价14.49%。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增发价低于二级市场股价,在发行过程中,重庆钢铁因募资不足启动了两轮追加发行。最终,重庆国资方面鼎力相助,总计认购了51.6%的增发股份。

  一位不愿具名的重庆资本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试验样本,国资力捧重庆钢铁整体上市并不奇怪,“重庆国资年初制定了推进6家企业年内上市的计划,但实际进展远不及预期;再加上目前重庆市政府正公开鼓励民资参股控股国企,尝试混合所有制的道路,未来重庆国资整合提速的趋势很明显。”

  三大国企保驾护航

  一直深陷亏损泥潭的重庆钢铁近期好消息不断。继11月顺利完成重大资产重组,12月24日,公司又公告通过定增成功募资近20亿元。重庆钢铁董秘办人士表示,此次定增募资所投项目“将有利于公司加快实现产能升级并走出亏损。”

  不过,重庆钢铁此次增发颇为曲折。

  在竞价发行阶段,截至12月2日,重庆钢铁和主承销商共向股东、券商、基金、保险以及其他有意向的客户发出邀请函76份,截至12月5日,仅回收建信基金和平安资本出具的2份申购报价单,累计申购34190万股。

  由于募资低于上限20亿元,重庆钢铁又随即启动了两轮追加发行工作。第一轮中,引进了3名其他投资者,结果显示仅有重庆水务资产认购了20000万股;在第二轮追加中,又引进了重庆能投和交运控股2名投资者,分别认购14715万、1767万股,最终共募集资金19.9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增发总计7.07亿股股份中,重庆水务资产、重庆能投、交运控股三家重庆国企合计认购5.24亿股,占比高达51.6%,并成功跻身前十大股东行列。

  “如果这次增发没有重庆三大国企积极认购,重庆钢铁要成功募得20亿资金,基本不可能。”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何力表示,钢铁行业的低迷以及公司自身长期亏损,市场很难对其保持信心。

  尽管三大国企主动认套买入,但增发价2.83元并没有成为股价的支撑,昨天重庆钢铁小涨1.24%至2.45元,仍远低于增发价。

  重庆国资整合待加速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作为重庆国资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钢铁定增受国资力捧在意料之中。

  自2006年重庆提出国资证券化以来,重庆国有企业成为资本市场最活跃的一股力量,不过相比早前提出的上市思路,其进展却并不顺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09年重庆下发了 《关于进一步推进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整体上市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已列为首批整体上市企业的重庆信托等7家企业力争2010年年底前上市,重庆化医集团等12户企业作为第二批整体上市重点推进企业,原则上应在2012年前完成上市前相应的辅导和材料申报工作。不过现实情况却是,上述7家企业中仅有重庆商社集团借道重庆百货完成重组、重庆农商行在香港上市。

  今年年初,重庆国资委又公开表示,计划年内实现川仪股份、燃气股份、民生轮船、建工股份、医药股份、重庆银行六家公司上市;现实情况是:目前仅有重庆银行成功在港股上市,医药股份和燃气股份尚在推进中,民生轮船则在今年4月已被终止IPO审查,形势并不明朗。

  “国资上市进展缓慢令重庆相关部门有些着急,再加上今年1月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长江上游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意见》要求2017年重庆上市公司达到100家,而目前的数字还不到60家,压力可想而知。”上述不愿具名的重庆资本界人士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个渠道了解到,目前重庆国资委正在制定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方案,希望通过整体上市打造10家以上国有资本营运公司。不过这一说法暂未获得重庆国资方面的证实。

  “整体上市未来会继续坚持,重庆钢铁作为一个样本,它所具备的借鉴意义,国资没有不支持的道理。”一位长期接触重庆国资委的重庆本地媒体人士表示,“可能明年年初,(重庆)国资委方面就会有详细的方案出台。”

  事实上,近期包括重庆水务转让重庆信托24%股权、重庆百货完成定增等动作已经初露端倪。

  此外,多方信息显示,为了最大限度实现国有资产证券化,重庆国资还有意推行混合所有制。今年11月,重庆便公开表示对不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运行命脉的二级企业鼓励民资持股或控股,而据上述重庆本地媒体人士透露,近期重庆将公布该事项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