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电行业新机会:千亿运营维护市场刚起步

2013年12月25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虽然目前风电行业整体依旧不被看好,但是关注清洁技术的北极光创投还是投资了一家风电企业,“做风机运营维护业务。”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磊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看好风电运营维护这块市场,这一看法也与多位风电行业受访人不谋而合。

  据记者了解,业内估计的风电运营维护市场的规模高达上千亿元,但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

  运维市场被看好

  风电的运营维护,区别于风机业主也即发电企业对风场的日常运营,主要指业主(也即发电企业)日常运营出问题后的各种运维服务,执行风电运维业务一般包括定检、定修,以及一些事故检修。

  杨磊称,之所以看好风电运营维护市场,在于“目前中国风机存量非常大,在未来十年内,现有风机的运营维护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一般的风机质保期为3~5年,质保期内会由风机整机制造商来负责维修服务。目前,每年都会有数以万计的风机超出质保期。风机的寿命一般是20年,后续的维修维护该怎么做,这便是市场所在。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2012年,我国风电场装机台数分别是5132台、10129台、12904台、11409台和7872台。对于风电开发商而言,质保期后的风电机组维修保养任务该怎么来做成为一个挑战。

  国电电力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陆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装机5万千瓦的风电场每年的运维服务费用大概是400万~500万元,风机运维服务将会是“一块前景很好的市场”。

  “我觉得运营维护会是未来风电市场释放出来的一个机会,而且这个市场不太可能出现同质化问题。”杨磊同时表示,对于运营维护来说,时间以及经验的积累都很重要。

  风机后期的运维服务一定程度上为“爬风机”的业务,一般风机高度为70~80米,这对执行这一业务人员的身体素质有比较高的要求。“一般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做。”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大多数业主公司的运维团队人员技术有限,尚无法在过保质期后马上兼顾到所有风机的维修维护。

  那么,这块市场到底有多大?目前,中国有着世界第一的维护风电装机量,业内对此估计非常乐观。根据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要达到2亿千瓦的规划,多位业内人士估计,未来风电的运营维护的市场总量在千亿元级别。

  利润贡献度提升

  杨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风电运维市场处于起步阶段,而且在经历了风电制造业的寒冬之后,已经很少有大的风机厂商有财力去投资做运维公司。“目前,专业的运维公司都比较小,因为有风机出保质期这个现象也才刚刚开始。”

  既然在保质期内的运维业务是由风机厂商在做,那为何风机厂商不在出保质期后继续承揽这块业务?

  “风机在保质期内,本身也不太容易坏,而且整机制造厂商对于维修也不一定会有经验。真正做运营维护是需要有一套体系的,风机使用年份越长越容易出问题,也越需要专业的运维公司来维护。”杨磊同时称,估计原来做风机的人慢慢会有一部分人会去做维护。

  据悉,在业内服务市场起步较早的公司中,金风科技算是为数不多的一个。

  金风科技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丹麦在我国新疆达坂城的风机就由金风科技负责维护,金风科技也由此风电服务公司起步。2005年,该公司成立专业从事风电服务的子公司。

  目前,风电服务这一业务的利润贡献度也有所提升,金风科技2013年中报数据显示,至6月30日,金风的风电机组销售方面营收同比下降了11.14%,但风电服务板块实现了28.71%的增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