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再融资方式私人定制 股债总相宜

2013年12月24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曹 蓓

  除了股权融资以外,各类债券仍然是今年大热的融资方式。工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纷纷发债,补充附属资本

  定向增发、配股、可转债、H股上市、次级债……在几经衡量后,总有一款适合商业银行。2013年,银行再融资市场不仅集体起舞,融资方式也百花齐放,几乎将各种方式“一网打尽”。可以说,各家银行纷纷“私人定制”再融资途径,缓解资金饥渴,同时也为未来的发展铺路。值得欣慰的是,也许是因为方式选择恰当,无论哪种融资方式,均未对A股市场形成直接和明显的大冲击。

  再融资方式“百花齐放”

  从年初兴业银行定向增发,到12月末光大银行登录H股,加之次级债贯穿首尾,商业银行几乎在这一年把各种方式的再融资尝尽。

  今年定向增发的队伍格外强大,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纷纷抛出定向增发的再融资方案。

  民生银行则采取可转债方式融资,此前A股市场发行可转债案例并不是很多,作为市场上的稀缺产品,发行通常受到投资者的热捧,尤其是大盘转债的发行。早在2010年,工行、中行都曾发行过可转债,中行的中签率为1.89%;工行中签率更是仅有0.82%。根据以往经验,可转债发行往往会获得超额200倍的认购倍率,且目前为止无一发行失败。

  招商银行配股申请早前于2011年9月9日由招商银行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案形式表决审议通过,并且招商银行分别于2012年9月7日和2013年7月19日两次延长配股申请有效期,最终在今年落定。

  三年未破的H股大门,也在今年向内资银行股开启。重庆银行打头炮,徽商银行紧随其后,最后由几经周折未果的光大银行如愿收尾。

  除了股权融资以外,各类债券仍然是今年大热的融资方式。工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纷纷发债,补充附属资本。

  方案背后各怀心事

  之所以选择不同的融资方式,背后是各家商业银行“量体裁衣”。

  以民生银行为例,3月15日,民生银行发行20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

  在众多再融资工具中,可转债具有转股权的价值和保本收益的特点,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产品。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工具之一,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成熟资本市场被普遍应用,而中国可转债融资历史则相对较短。

  “民生银行整体发展态势依然向好,10.23元的初始转股价对投资者来说具有一定吸引力”,交银国际报告称。

  果然,民生银行发行的200亿元可转债中,获得了大股东新希望和忠实“粉丝”史玉柱实际控制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公司全额认购。民生银行持股比例较高的原股东中,绝大部分均对参与优先配售表现出积极的态度。

  申银万国测算,2012年年底,民生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51%,资本充足率为10.85%,刚刚达到《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标准。在不转股的情形下,转债发行将用于补充附属资本,预计公司通过优化资产结构,加速发展同业资产,降低贷款比重,2013年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到9.31%,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2.13%,分别比2012年提升0.8%和1.2%。在转股情形下,转债转股后将用于补充核心资本,极端假设投资者转股意愿强烈,则在完全转股状态下,公司2013年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0.14%,资本充足率将达12.07%,分别比2012年提升1.6%和1.1%。

  向平安集团定向增发148亿元的平安银行,也创造了双赢的局面。

  据测算,增发完成后,中国平安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52.38%提高至59%。一方面,对于平安银行来讲,定增后的效果显而易见。分析称,按照6月末的加权风险资产进行静态测算,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到位后,平安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将可分别提升1.4%左右,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平安以1倍PB的价格(2013年中期末每股净资产为11.17元)参与定增,平安银行的每股净资产并没有被摊薄。

  另一方面,对于中国平安来讲,此次定增进一步加强公司对于综合金融的建设,在平安的整个发展战略中,银行、保险、资产管理是占据绝对主导的方向,加强对于银行的建设发展,可能都将是接下来几年平安的重点战略。

  兴业银行的定向增发方案也颇有深意。

  兴业银行以12.3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19.15亿股。其中,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计以委托资产认购13.8亿股,合计持有兴业银行9.96%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中国烟草总公司认购4.09亿股,持有3.22%兴业银行股权,为第四大股东。上海正阳国际经贸有限公司认购1.26亿股。

  兴业银行董秘唐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话也许可以看出选择再融资方式背后的谋划。他说,此次定向增发不只为筹措资金补充资本,另一重目的是希望借助引入的优质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推动公司治理及业务发展。比如,通过与人保集团开展深度业务合作,打造并完善综合化经营平台,满足客户日益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及服务需求(此前兴业银行旗下已拥有包括金融租赁、信托等服务平台)。

  唐斌说,资本市场是兴业银行得以快速成长的孵化器。2000年面向上海宝钢、中国电子等对象定向增发,将兴业银行从一个区域性银行真正打造成为一个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随后引入恒生银行等境外战略投资者则让兴业银行走向了国际,此次引入人保,兴业银行亦抱有良好预期。

  对于重庆银行和徽商银行来讲,登陆H股的目的显得比较纯粹。A股上市受阻,无疑是其中的重要原因。证监会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重庆银行A股上市的审核状态已从“中止审查”变更为“终止审查”。

  早在2007年,重庆银行就已经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2012年2月1日,重庆银行正式进入IPO排队企业名单。今年4月,重庆银行曾因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财务自查报告而进入“中止审查”名册。5月证监会公布的申请表显示,重庆银行IPO审核状态变化为“落实反馈意见中”。9月13日,证监会披露IPO申报表显示,重庆银行IPO审核状态再度由“落实反馈意见中”变更为“中止审查”。

  “多家城商行在A股排队等待的过程中已经等不起,转而寄望于H股市场。由于一些城商行毕竟有自己的经营特色,因此在香港市场还是比较受投资者认可”,业内分析师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