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呼吁快推“产品证券化”融资方式

2013年11月28日 07:55    来源: 广州日报    

  商业地产“大热”万科等大公司涌入 大量持有物业将带来巨大资金压力

  昨日,万科首个购物中心在北京高调试营业,迈出“挺进”商业地产的坚实一步。而在广州召开的“2013观点商业年会”上,业内人士笑言“今年9月份之前,中国的10个地王,8个都是商业地产”。

  万科首个购物中心昨开业

  专家表示,大量持有物业将给开发商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专家呼吁应建立更多的房地产信托基金等“产品证券化”融资方式。

  昨日,万科组建商用地产管理部后的第一个项目正式对外试营业。这一名叫“金隅万科广场”的购物中心位于北京昌平区,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在试营业剪彩仪式上,万科执行总裁毛大庆表示,“电商不存在取代实体购物中心的可能,比如体验式消费,电商无法替代。”据当地媒体报道称,未来万科将在北京至少落成4个大体量购物中心,投资总额约100亿元。

  部分地区商业地产已过剩

  住宅领域中的“老大”万科高调“挺进”商业地产,使得本就喧嚣的商业地产行业变得更加拥挤。

  在昨日召开的“2013观点商业年会”上,广州景豪坊的总经理杨军艇算了一笔账:整个佛山的消费蛋糕大约就是20亿元,就算有一半的人进购物中心,也只有10亿元进入购物中心,“现在南海广场一个月的营收是1亿元,有10个这样的商场就够了,可佛山未来5年要达到380万平方米,也就是说将来可能出现50到100个南海广场。”

  不过,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则表示谨慎乐观。“全国只有13.7%是商业营业用的面积,写字楼约占5%。”王小广分析称,京沪都有约50%的商业,“以它们为发展的样板来计算,现在商业地产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

  未来发展

  如何解决持有型商业地产的资金问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商业地产应逐步由现在的租售并举逐步的以租为主,或者是向只租不售过渡。

  而只租不售的“持有型物业”模式将使得商业地产的本就漫长的回报期变得更加漫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蔡云表示,未来商业地产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房地产信托基金和商业抵押贷款来实现产品证券化。

  鼎信长城基金的董事长章华也分析称,国内的房地产基金大多是三年、五年以下,和商业地产的需求不符。同时现在仍然有大量的收益性物业是没有流动性的,很难解决一个套现的问题,“房地产信托基金推出后,才有更好的发展。” (潘彧)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