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月份上市公司4起安全事故造成12死13伤

2013年12月24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 峥

  12月23日晚,湖北宜化发布公告称,12月21日23点30分,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新宜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贵州普安宏兴煤业有限公司旗下宏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事故造成6人遇难、1人受伤。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初步分析为爆破引起的瓦斯爆炸事故。本次事故的经济损失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情况尚不能确定。

  此前,湖北宜化刚刚对高层进行调整,公司董事会于2013年12月11日收到蒋远华的书面辞职报告。基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原因,蒋远华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湖北宜化表示,蒋远华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但仍担任公司控股股东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而就在湖北宜化公布安全事故的当晚,梅花集团也发布公告称,12月20日10点38分,公司全资子公司新疆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疆梅花”)原料糖车间B线上粮地坑处发生爆燃,现场死亡1人,另1人在送往医院救治途中死亡,7人受伤。事故发生后,新疆梅花根据应急预案,及时开展伤员抢救工作,并及时告知上级安监部门。新疆五家渠安监管理部门于事发半小时后到达事故现场。

  目前新疆自治区农六师安监部门已安排调查组进驻现场进行调查。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外来卸粮车造成的。事故详细原因尚在进一步调查中。 公司已拨付资金并组织专门人员对死亡人员及其家属进行妥善处理。目前,预计事故直接导致经济损失约360万元,包括伤亡人员医疗、伤亡家属安置、补偿,设备的修复、材料、误工费等。

  梅花集团表示,本次事故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新疆梅花12月份的成品产量,公司正组织所有人力、物力争取将损失降至最低。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外,12月份以来,包括城投控股、蓝丰生化也发生了了类似的安全生产事故。其中12月5日,城投控股下属的上海江桥生活垃圾焚烧厂渗滤液处理一期工程厂房发生爆炸,厂房坍塌后导致2死4伤1人失踪;2013年12月11日凌晨,蓝丰生化全资子公司宁夏蓝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也发生了一起安全事故,造成2人死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