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银行股权降价转让 地方银行股权遭到密集挂牌

2013年12月24日 06: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 冰

  从时间上看,江苏银行上市在短期内难以实现,转投H股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随着重庆银行登陆港交所,市场目光再次集中在仍在苦寻出路的城商行。近期,产权市场上城商行股权转让项目格外活跃。

  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605.29万股股份挂牌转让,转让股份占比为0.1764%,挂牌价格为8311.43万元,折合每股5.18元。

  江苏银行注册资本91亿元,是在江苏省内无锡、苏州、南通等10家城市商业银行基础上,合并重组而成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

  目前,江苏银行有营业机构490多家,其中,省内下辖12家分行,在南京地区拥有21个营业网点,在省外先后开设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4家分行。作为主发起人,设立了江苏丹阳保得村镇银行。

  转让价格回落

  因卖方出售意愿强烈

  江苏银行财报显示,江苏银行2012年实现营收198.1亿元,营业利润95.24亿元,净利润70.4亿元。截止到2012年年底,公司总资产6502.4亿元,负债6161亿元,净资产341.4亿元。公司前十大股东中除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以外,其余九大股东均来自江苏省内,如江苏国际信托、华泰证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等。江苏安邦电化为江苏银行的小股东,持股比例为0.1764%,此次将全部转让其所持股份。

  截至2013年9月末,江苏银行资产总额达7300多亿元,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5800多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4000多亿元。

  证监会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信息表显示,江苏银行正在上交所排队等候上市,保荐机构为中银国际证券。

  据了解,早在2011年第一季度,江苏银行就正式向证监会成功递交了上市申请,拟在A股上市,而在2012年年初、以及2013年年初,江苏银行则分别进行了两轮上市申报材料的更新,但至今仍处于初审之中。

  江苏银行一直在为上市做准备,但由于上市前景难料,产权市场上也多次出现公司股权转让项目,且转让价格较前几年有所回落。

  按照此次挂牌价格计算,1605.29万股江苏银行股权,挂牌价格为8311.43万元,折合每股5.18元。

  相比之下,2011年时江苏银行股权转让挂牌价格曾达到每股5.5元。

  从江苏银行股权结构上看,其股东不乏上市公司。凭借着转让江苏银行股权,一些上市公司也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早在2010年年底,黑牡丹便曾通过出售江苏银行股权获利。2010年11月,黑牡丹公告称,公司采用密封式报价的方式将持有的部分江苏银行4000万股转让给公司原三股东常州市新发展实业公司,每股转让价格为6.1元,合计转让价格为2.44亿元。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候认为:“由于流动性较差以及买卖双方有相对较高的要求,挂牌价格比评估价格低实属正常。特别是在卖方急于出手,而买方不足的情况下,产权交易市场中,挂牌价格比评估价格低是常见的事。”

  有业内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早在今年11月份,江苏银行1600多万股股份就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只是没有完成成交。此次以更低的价格挂牌转让,反应了卖方出售的意愿相对强烈。 ”  

  地方银行

  密集挂牌转让股权

  一边是重庆银行、徽商银行相继成功登陆港交所。一边是一些地方银行股东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股权。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11月以来,就有4家地方银行股权挂牌转让,总计3088.32万股。分别是江苏银行1605.29万股、转让股份占比为0.1764%,广州某银行1000万股、转让股份占比0.12%,华融湘江银行320万股,长沙银行163.0325万股。

  其中,江苏银行的挂牌价格为最高达8311.43万元,长沙银行与华融湘江银行分别以832万元、782.556万元位居2、3位,折合每股分别为5.18元、5.1元、2.44元;而广州某银行的转让价格并没有直接写明,只是标明“面议”。

  其中,上述广州某银行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资料显示注册地为“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华夏路1号”,该行可能为广州农商行。

  四家银行的年报显示,2012年年底江苏银行每股净资产3.75元、广州农商行2.99元、华融湘江银行1.34元;而长沙银行信息披露中最近日期为2011年年报,显示每股收益0.77元。

  H股能否成为

  不错的选择?

  其实,江苏银行一直在为上市做积极的准备,此前,江苏银行曾几次增资,今年还进行了增资扩股,有多家上市公司参与了增资,当时的增资价格为5元/股。

  但直到今天,江苏银行的上市路途依旧一片茫然。

  霍肖桦对本报记者表示:“早在2007年江苏银行就已经有了上市的愿望与计划。无奈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特别是在2011年之后,一方面A股市场持续低迷;另一方面不少城商行暴露出各项风控不足、欠缺的事件,使监管层对城商行上市持更为谨慎的态度。再后来,IPO暂停更让江苏银行的上市变得更加遥远。从时间上看,江苏银行上市在短期内难以实现,转投H股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直言,地方性商业银行股权多次转让,主要还是股东看中其成长性和上市预期,上市如果迟迟没有时间表,部分股东可能会转向相对更具投资价值的行业或企业。

  随着重庆银行、徽商银行相继在港交所闯关成功,有银行业分析师表示,未来地方银行登陆港股的案例还将增加。

  有分析师认为,此次股权转让和上市的关系不大,对银行来说,顶多就是改变了股东构成,且利于转让者进行套现。如果它们之前一直在A股排队,这时再转去H股,则需要重新审计,还需要按港交所相关方式去进行披露,程序很繁琐。

  同时,从在港股上市的城商行表现来说,银行短期内估值也难以提高。如重庆银行,尽管受到了各方的追捧,但该行上市首日股价却表现不佳,甚至跌破了招股价。

  但霍肖桦认为:“国内城商行转向H股上市一方面是由于国内IPO迟迟未开闸;另一方面在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银行需要继续迅速融入资金,增强实力所导致。对城商行而言,H股是其快速实现上市目标并融入资金的有效渠道。”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