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银行1605万股挂牌转让

2013年11月11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重庆银行登陆港交所,市场目光再次集中在城商行。不过由于A股并未打开IPO阀门,城商行登陆沪深市场似乎仍是“遥遥无期”。受此影响,产权市场上城商行股权转让项目格外活跃。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605.29万股股份挂牌转让,转让股份占比为0.1764%,挂牌价格为8311.43万元,折合每股5.18元。

  1605万股挂牌

  江苏银行注册资本91亿元,是在江苏省内无锡、苏州、南通等10家城市商业银行基础上,合并重组而成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江苏银行于2007年1月24日正式挂牌开业,是江苏省唯一一家省属地方法人银行。

  目前,江苏银行有营业机构490多家,其中,省内下辖12家分行,在南京地区拥有21个营业网点,在省外先后开设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4家分行。作为主发起人,设立了江苏丹阳保得村镇银行。全行现有员工1.2万余人。

  截至2013年9月末,江苏银行资产总额达7300多亿元,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5800多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4000多亿元,实现账面净利润62多亿元。

  从股权结构看,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10%股权。华泰证券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均持有江苏银行股权。此次股权转让方为江苏安邦电化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将不再持有江苏银行股权。

  2012年江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98.06亿元,净利润70.36亿元。公司资产总计6502.3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41.4亿元。转让部分评估值为8311.43万元。

  转让要求,意向受让方应符合所在地银监局的有关要求,需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

  转让价格回落

  江苏银行一直在为上市做准备,但由于上市前景难料,产权市场上也多次出现公司股权转让项目,且转让价格较前几年有所回落。

  按照此次挂牌价格计算,1605.29万股江苏银行股权,挂牌价格为8311.43万元,折合每股5.18元。相比之下,2011年时江苏银行股权转让挂牌价格曾达到每股5.5元。

  从江苏银行股权结构上看,其股东不乏上市公司。凭借着转让江苏银行股权,一些上市公司也获得了不菲的收益。早在2010年年底,黑牡丹便曾通过出售江苏银行股权获利。2010年11月,黑牡丹公告称,公司采用密封式报价的方式将持有的部分江苏银行4000万股转让给公司原三股东常州市新发展实业公司,每股转让价格为6.1元,合计转让价款为2.44亿元。

  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两市有多家上市公司持有江苏银行股权。除了前十大股东之列的华泰证券、苏宁云商 、华西股份等公司外,模塑科技 、宏图高科 、江苏吴中 、大东方等公司的持股比例也在0.5%以上。

  2013年江苏银行还进行了增资扩股,有多家上市公司参与了增资,当时的增资价格为5元/股。其中,悦达投资便斥资1.75亿元增资认购3500万股;模塑科技当时也斥资1亿元增持了2000万股。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