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7条细则支持文化企业融资

2013年12月21日 09:05    来源: 城市晚报     郭聪

  城市晚报讯 日前,我省召开了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会议在出台《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同时,还配套出台了《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共有7部分37条,主要包括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重点、措施和配套的激励保障措施四个方面。1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孙维仁对该《意见》进行了解读。

  建立文化企业无形资产的评估体系

  尽管文件涉及到了方方面面,但是该《意见》突出了一些针对性,特别是抓住了现代文化产业融资过程中的一些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比如说中小企业贷款难,这是很多民营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也是我们在文化产业融资过程中的薄弱环节。”

  据孙维仁介绍,针对文化企业固定资产少、无形资产所占比重大的特点,文件中提出要建立文化企业无形资产的评估体系,为文化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奠定基础;针对文化企业经营不确定性,文件专门提出,对中小文化企业的贷款项目做到尽职者免责,失职者问责。

  金融部门将会尽快在我省建立与发展文化产权交易所,并发展担保和再担保,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来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问题。

  银行、证券、保险三方面解决企业融资难

  孙维仁告诉记者:“在吉林省对文化产业支持工作中,比较突出的问题还是集中在中小企业融资难。”针对这一现象,《意见》从金融角度出发,在银行、证券、保险三方面加大了规定力度。

  针对目前中小文化产业企业缺少可以用作抵押、担保的资产,核心产品比较难评估的特点,《意见》明确要求,要积极推动多元化、多层次的信贷产品开发和创新,对于租赁演艺、展览、动漫、游戏、加工、制作、存储、广播影视节目的制作、传输等相关设备的企业,可以发放融资租赁贷款。对于文化集群和产业链中的中小文化企业,鼓励商业银行探索联保联贷等方式提供金融支持。

  而对于文化企业资产评估比较难,尤其是针对无形资产,文件还提出了建立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体系,为金融机构处置文化类无形资产提供保障。同时明确规定,对于有商标权、著作权的企业,可以通过权利抵押等方式逐步扩大质押贷款的范围。

  架起金融机构与文化企业间的桥梁

  “在调研中我们意识到,信息的不对称是文化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孙维仁告诉记者,一方面文化企业领导者对于金融方面的知识还是比较缺乏的。另一方面,金融部门这些年来对文化产业也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也特别关注,但是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大家对文化产业的认识还是处于浅层次的阶段。

  “比如说文化产业是个新兴产业,这个产业在发展初期可能表现形态是多方面的,但是我们现在提起文化产业,大家可能就认为是影视制作,就是动漫,这是一个很浅层次的。而《意见》的出台,正好在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之间搭起了一架桥梁,可以很好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孙维仁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