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制药企业或现关门潮 紫光古汉子公司停产

2013年12月20日 08:44    来源: 长沙晚报    

  昨日,湘股紫光古汉(000590)刊发公告称,由于无法按期通过新版GMP要求等原因,其全资子公司衡阳制药有限公司将于2013年12月底停产。记者了解到,由于新版GMP对制药企业生产环境、设备等条件要求很高,如需进行整改花费较大,很多实力不强的中小制药企业,或因达不到标准而出现关门潮。

  在公告里,紫光古汉解释了停产原因。由于城市规划的调整,衡阳市人民政府先后下发了衡政通(2013)13号《关于暂停来雁城新城、滨江新区(暂名)范围内项目审批和建设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来雁新城项目范围内企业拆迁安置准备工作的通知》。根据城市规划,衡阳制药公司厂区被列入本次拆迁范围。衡阳制药公司拟在原址、原地、原厂进行GMP认证改造的设计方案因此终止实施。而根据卫生部的要求,未达到新版GMP要求的制药企业,在2013年12月31日后不得继续生产。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紫光古汉大股东和二股东一直存在对公司控制权的争夺,今年8月,公司前董事长李义突然宣布辞职,随后在大股东紫光集团的安排下,提名涌金系旧将乔志城担任董事长,这被市场认为是公司控制权争夺战暂告一段落。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已经影响到了公司的盈利能力,紫光古汉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02.91万元,同比下降98.14%。由此可见,在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的背景之下,紫光古汉已经无法承担高额的新版GMP改造任务。“因为拆迁而停产可能是托词,而没钱进行新版GMP改造,才是真实原因。”分析人士称。

  紫光古汉半年报显示,本次停产的全资子公司衡阳制药有限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916.09万元,占紫光古汉上半年营业总收入的22.38%,并且亏损1012.28万元,大幅拖累了公司净利润。因此,市场认为停产将极大影响紫光古汉明年的营业总收入,但是对于公司净利润的影响可能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大。目前,随着新版GMP大限将至,一些中小制药企业将被迫停产,从长远来看,对于知名制药企业将形成利好。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