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羿金格:QE退出成真金价未来将受缩减力度主导

2013年12月19日 16: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基本面

  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3时,在17、18日两天的议息会议闭幕以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了货币政策声明。

  FOMC宣布,从明年1月份开始,FOMC将其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持有量从400亿美元减低至300亿美元,将长期美国国债的持有量从此前的每月450亿美元,减至400亿美元,总体购债规模从每月的850亿美元缩减至750亿美元。同时维持基准利率0~0.25%不变;继续预计失业率仍维持在6.5%上方;通胀率在未来一两年时间里较2%长期目标高出不超过0.5个百分点,以及长期通胀预期仍旧十分稳定的条件下维持极低利率。

  美联储的这一决定看似意外,却也在情理之中。此前多数分析认为,近期美国的消费和就业等多项数据呈现出持续走强的趋势,但联储关注的通胀指标仍低于2%的目标水平,联储或会于明年1月或3月宣布缩减宽松。

  但设身处地的去想,在多数经济指标已证明美经济真实复苏的情况下,联储为何不现在就采取行动?而且,在缩减决定的时点把握上,临近年底的“年关效应”可减少投资者对缩减的过度敏感和担忧;除旧迎新之际,联储的决定又会给市场传递经济增强而无需额外刺激的正能量,可谓利大于弊。

  从市场的实际反应上来看,联储缩减QE的决定公布后,隔夜风险资产确未出现剧烈下跌一边倒的局面,各项资产的价格调整都较为温和,这或许也是联储最想看到的局面。

  周三,在隔夜缩减QE的决定作出后,美国股市不但未跌反而全线上涨。美元指数也是在几经波折后才确立向上走势。贵金属市场上,黄金白银价格也是在多空几番争夺后,才不情愿地走低,但也在此前预测的区间之内,并未出现暴跌行情。

  显然,市场在第一时间并没有对缩减QE感到恐慌,这足见美联储经济政策把控技巧的高超,以及与市场沟通的有效。

  笔者认为,当QE缩减成真之时,也便意味着悬在贵金属市场上方产生空压的“石头”落地。尽管长期来看,未来QE每一期的缩减力度仍会影响着贵金属的价格走势。但是中短期之内,贵金属价格或会回归供需主导,来自于矿产公司的成本担忧和节假日的实需预期,或将支撑金银价格向上反弹。

  技术面分析

  罗羿金格白银:日间价格在3934,3804的区间内弱势震荡,向上第二阻力位为3983,向下第二支撑位为3774。操作上,建议短期内可区间操作,但在价格运行到关键位置处宜轻仓观望,待趋势明朗后在追随趋势而为。

  现货黄金:日间价格处于1250,1225的价格区间内振荡。操作上,建议短期内可区间操作,但在价格运行到关键位置处宜轻仓观望,待趋势明朗后在追随趋势而为。

  今日财经事件

  0:00欧央行总理事会召开会议

  3:00美联储公布12月利率决议

  3:30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主持新闻发布会

  21:30美联储费舍尔发表讲话

  今日经济数据关注

  时间 指标 周期 重要性 前值 预期值 实际值

  3:00 美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12月高 0.0-0.25% 0.0-0.25% 0.0-0.25%

  17:00 欧元区经常帐(季调后) 10月 中 137.0亿欧元

  17:30 英国核心零售销售年率 11月 中 1.80% 2.20%

  17:30 英国零售销售年率 11月 中 2.30% 2.40%

  21:30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上周 中 36.8万 33.2万

  23:00 美国成屋销售 11月 中 512.0万 500.0万

  23:00 美国谘商会经济领先指标月率 11月 中 0.20% 0.70%

  23:00 美国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12月 中 6.5 10

  23:30 美国EIA天然气库存变化 上周 中 -810.0亿立方英尺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