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羿金格:金银面临联储会议“判决”后市未必悲观

2013年12月17日 1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基本面

  美国2013年11月份的经济数据,总体而言,可谓一片形势大好,令市场不禁猜测本月17、18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是否会讨论缩减QE事宜。

  美联储(Fed)周一(12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工业产出增速进一步加快,制造业活动处在持续增长中。数据显示,美国11月工业产出较前月增长1.1%,预估为增长0.5%,11月工业产出增幅为2012年11月以来最大;10月份工业产出修正后为增长0.1%,初值为下降0.1%。

  同日,数据编撰机构Markit公司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小幅走低,扩张势头有所放缓。数据显示,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4.4,10月份终值为54.7。美国制造业受益于坚挺的国内住房市场以及全球经济的改善。

  其他11月数据,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增长0.7%,创5个月以来的新高。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0.3万人,远好于17万左右的预期,连续两个月保持20万以上的增加值;失业率则降低至7%的五年以来的低位。

  消费和就业,联系着美国民众的切身福祉,也是美国经济活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所产生的价值占到了美国GDP的80%以上,相关数据也是美联储经济和货币政策的核心参考值。11月份消费和就业等数据的持续走强,表明美国经济已开始步入稳定增长的轨道,从某种意义而言,已跨入了缩减购债规模的门槛。

  当然,美联储所关注的经济复苏证据要更广泛一些,比如说通胀率等。目前衡量美通胀水平的为个人消费支出(PCE)指数,显示美通胀率持续低于2%,离联储设定的2.5%警戒线尚有一段距离,这或也是迄今制约联储迟迟未采取行动的一个重要原因。

  笔者认为,此次联储会议,尽管总体经济数据已达标,但是年前缩减QE仍会面临诸多不利因素。比如,美联储主席明年1月份换届要保持政策平稳连贯的要求,以及过去40年里联储从未在年底的收官会议上做出过加息或缩减等政策。相信此次会议,美联储也一定会慎之又慎。

  退一万步讲,即使美联储在此次会议上意外开始缩减QE,对贵金属市场也未必全然利空。打个比方,缩减QE的预期就好像悬在头顶上的一块大石头,只有悬空和即将掉下来的恐惧才会有威慑力,一旦石头落地,贵金属价格势必会重归供需关系主导。

  技术面分析

  罗羿金格白银:日间价格围绕3930美元的位置上下震荡,上部阻力位3979,下部支撑为在3800。操作上,建议联储议息会议之前,轻仓观望。

  现货黄金:日间价格处于1210,1250的宽幅价格区间内振荡,并重新位于8月份和10月份形成的下降趋势线之上。操作上,建议联储议息会议之前,轻仓观望。

  今日财经事件

  0:00 美联储(FED)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举行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

  1:00 瑞士央行理事祖布鲁克就该央行的资产管理操作发表讲话

  8:15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德贝尔(Guy Debelle)参加第26届澳洲金融与银行业会(Australasian Finance and Banking Conference)小组讨论

  8:30 澳储行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录

  23:35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上议院发表讲话

  今日经济数据关注

  时间 指标 周期 重要性 前值 预期值 实际值

  17:30 英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11月 中 1.70% 1.80%

  17:30 英国核心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11月 中 2.70%

  17:30 英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11月 中 2.20% 2.20%

  17:30 英国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11月 中 2.60% 2.70%

  18:00 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 12月 中 54.6 55

  18:00 欧元区ZEW经济景气指数 12月 高 60.2

  18:00 欧元区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11月 中 0.80% 1.00%

  18:00 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11月 中 0.70% 0.90%

  21:30 美国NAHB房价指数 12月 中 54 55

  21:30 美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11月 中 1.70%

  21:30 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11月 高 1.00%

  21:30 美国经常帐 3季 高 -988.9亿美元 -1000.0亿美元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