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视通率先探索股权激励 或成上海文化国资改革样板

2013年12月17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陈妍妍

  12月17日,上海将召开国资国企改革大会,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最新方案即将出台。据媒体报道,目前,上海方面正在探索对国有企业进行章程监管、契约型监管、协同监管等多种监管模式。今后,上海还将对国资国企的监管引入“负面清单”概念,探索清单监管模式。

  而文化企业无疑是上海国资改革的一大重点领域。10月份,上海两大报业集团合并,上海文化产业整合序幕也随之拉开。随后,又有传闻指出大、小文广企业或许会是下一个整合目标。在业内人士看来,文化国资的整合必然会向相关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因此,相关上市公司的前景值得期待。受益的文化类上市公司主要有新华传媒、百视通、东方明珠等。

  在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看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大会对文化类公司的影响主要是,其一,激发文化类国企创新力,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在于创新,改革将释放文化类国企潜力;其二,削弱国企行政色彩,行政色彩过浓不利于企业经营管理,将束缚文化类公司发展;其三,掀起文化类公司并购潮,这是促进国企改革的一条有效途径。

  百视通率先探索股权激励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所谓的国资国企改革,对上市公司而言会出现两个大的变化。首先,在激励上会做出变化,不同国有企业会探索不同的股权激励方式,这是原来没有的。大部分国企原来对股价都是没有诉求的,只有增发的时候才会有诉求。其次,大股东会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因为现在大部分国资手头还是有很多优质资产。

  而百视通也率先推出了实施中长期激励基金方案,方案显示,每年年末,上市公司基于当年实现的净利润增量提取一定比例的激励基金,提取的数额不超过净利润增量的20%。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这一方案能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但股东利益并没有最大化,但百视通毕竟走在了前面,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企推出不同形式的股权激励方案。

  兴业证券分析师文浩在研报中表示,该中长期激励基金方案对于国企背景的百视通有着深远意义。这表明公司高层在三网融合与民营互联网企业竞争过程中,深刻意识到核心员工的机制,也旨在完善激励吸引优质人才。

  在并购方面,近期百视通与境外公司的合作也颇为抢眼。继9月11日宣布与微软成立合资公司后,12月5日,公司又宣布与迪士尼成立合资公司。这两个合资公司中,百视通均占51%的股权。文浩认为,与迪士尼的合作体现百视通的渠道优势和政治红利,此外,对百视通而言,未来还可与迪士尼围绕全媒体及国际化加大合作。

  自上市以来,百视通的业绩表现也颇为平稳。数据显示,百视通上市以来七个季度实现业绩连续增长,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42亿元、同比增长20.47%,净利润4.98亿元、同比增长27.07%。

  沈哲彦认为,文化类上市国企改革一方面可以走并购重组路线,寻找与自身主营业务相契合的质优企业,这除了能助推文化类上市国企进行改革,还有利于我国文化资源整合;另一方面,引进战略合作者,为国企注入新鲜“血液”,促进国企进一步与市场接轨。  

  东方明珠、新华传媒加速转型

  相对而言,东方明珠、新华传媒改革的重点在于传统业务向新媒体业务的转型。

  东方明珠2013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16亿元,同比仅微增4.69%;净利润3.81亿元,同比微增3.45%。

  9月29日,东方明珠子公司上海东方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入驻上海自贸区。兴业证券研报表示,从传统产业向新媒体转型无疑是未来公司主要方向。未来文化旅游依然是公司基本业务,同时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公司将有序淡化房地产业务,转向移动媒体、影视制作、移动游戏制作发行等新的领域,并在相关领域已经有所布局,如影视投资和对游戏制作公司RED5的投资。

  10月初,上海两大报业集团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新报业集团即将合并的消息传出,新成立的上海报业集团将向上市公司新华传媒注入优质资产的传闻不断。

  事实上,与多数传统纸媒公司一样,新华传媒也面临不得不转型的地步。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12亿元,同比减少0.23%;净利润3341.68万元,同比减少48.66%。前三季度也仅实现净利润8340.45万元,同比微增6.58%。公司表示,由于上半年国内媒体广告市场延续低迷并出现整体下滑,公司旗下报刊经营总体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