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镇化预期助建材系起舞 强势格局短期可持续

2013年12月13日 07: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建材类商品集体预热。昨日,玻璃期价及成交量均创近三个月内高位,螺纹钢等建材品种亦纷纷上扬。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建材类商品集体反弹多源自市场对城镇化需求启动的积极预期。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预计近几年建材需求仍将保持较高增速,建材类品种走势随之受到提振。不过,此次题材炒作缺乏可持续性,继跨年行情后,在行业产能过剩、房地产调控等负面因素压制下,投资者应谨慎看多。

  新型城镇化点燃看多热情

  周三,建材类期货明显领涨市场,玻璃主力1405合约涨2.58%,螺纹钢主力1405合约涨0.35%。“新型城镇化会议即将召开刺激国内期货市场炒作氛围,直接利好螺纹钢和玻璃等建材品种,前日螺纹钢放量逆势上涨便可见一斑,昨日玻璃期货的爆发也基于此逻辑。”安信期货研究员胡华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房地产行业回暖也为建材类期货上涨提供了支撑。资料显示,11月房屋新开工数据较上月增加5%至11.5%,另据业内人士消息,临近春节,房地产行业正迎来最后一波“赶工期”,同时前几年开工营建的新房也将在年底集中交付,家装需求预期上升导致玻璃和纤维板、胶合板的用量回暖。

  关于玻璃期货的大涨,胡华钎认为还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近期华东、华中和华南等地区开会倡导企业稳定玻璃现货价格,部分企业率先涨价;二是10月中下旬以来,玻璃现货价格不断下跌,而玻璃期货价格区间震荡,导致玻璃基差不断缩窄,由250元/吨下降至目前的150元/吨左右。

  螺纹钢方面,安信期货研究员何建辉指出,本轮钢价上涨一方面受11月粗钢产量大幅下降、贸易商冬储临近等利好因素支撑;另一方面,近期南方大面积雾霾或将倒逼更为严厉的环保政策出台,新型城镇化会议将改善明年整体需求也是投资者预期不断好转的主因。

  城镇化预期支撑远期需求

  据悉,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召开。业内人士指出,建材品种的波动与国家基建政策息息相关,宏观利好将有力支撑建材系品种的远期需求。

  “新型城镇化将伴随着经济转型发展,对建材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华泰长城期货研究员许惠敏指出,绿色建筑的提出将促进环保材料的需求,例如光幕玻璃墙、E1级板材等,对玻璃、“两板”长期均是利好,不过短期很难看见成效。

  胡华钎充分肯定了新型城镇化对玻璃的利好,他表示,“新型城镇化将极大地刺激门窗玻璃、玻璃幕墙和节能玻璃等需求,玻璃行业将迎来大的发展机会。”

  不过,近日来,近20个城市相继发布了针对商品房市场的调控政策,业内认为,如果政策调控导致房地产市场的回落,对于其下游的建材市场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建材类商品普遍面临的问题是产能过剩,尽管城镇化预期为行业长期需求提供较大想象空间,但对短期需求难有实质性促进。

  强势格局短期可持续

  从以往经验来看,这种题材一般短炒且缺乏可持续性,属于阶段性行情。分品种来看,目前业内不太看好后市玻璃主力反弹空间,担心两板期价出现回落,但相对看多螺纹钢。

  “临近年底,玻璃加工厂赶单为主,市场需求尚可,本周部分厂库上调了出厂报价,多数地区纷纷传来出货良好的消息,沙河、华东等地库存较低,下游经销商及加工厂维持按需采购,囤货较少,由此支撑期货盘面价格维持震荡而下行较为困难。”银河期货研究员于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平板玻璃行业具体限制的相关规定即将出台,因此部分已建成生产线本月即将点火。新增产能对现货面的供需影响后期仍会体现,短时的市场回暖恐怕并不代表市场的真正好转。

  “玻璃行业自身基本面仍维持淡季疲软格局,现货价格持续下跌抑制期价,不看好后市玻璃主力反弹空间。”许惠敏同时表示,基于对后市环保因素的担忧,今年玻璃产能提前释放,明年产能过剩压力将有所放缓,追多可考虑更为安全的远月1409合约。

  胡华钎则认为,昨日玻璃期货主力1405合约收出一根光脚的大阳线,很可能意味着玻璃“阴跌”走势正式终结,一波惊人的反弹行情已经拉开序幕,建议投资者等待回调机会。

  对于螺纹钢后市,宝城期货研究员陈栋认为,螺纹钢期价回升将带来钢企利润恢复并诱发新一轮产能回升,进而造成价格承压。在短期低产量低库存因素推动下,未来螺纹钢期价有望涨势,买螺纹钢抛焦炭、焦煤的跨品种套利操作依旧可行。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