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元金行:12月会议美联储不缩减QE的五大理由

2013年12月12日 10: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周五美国公布11月非农就业增加20.3万人,失业率降至7.0%,劳动参与率回升至63.0%。远超市场预期的就业形势为美国经济复苏成绩单上又填写了靓丽的一笔。最近三个月来,美国经济数据虽然难改良莠不齐的大局,但是利好的经济数据已经越来越多,从美国经济蒸蒸日上的形势来看,美联储在12月缩减QE的概率确实很大,这也令市场判断12月缩减QE的概率陡然上升。但是,笔者认为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依然不会缩减QE。具体有如下五大理由:

  一、失业率的存疑

  11月非农就业报告公布的失业率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降至7.0%,比10月降低了3个百分点,超出人们预期。但这一华丽的数字并没有让所有人欢呼雀跃,而是引发了一些质疑。如美联储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数据公布后就表示“最新的失业率可能夸大了美国经济的改善情况”,“将继续支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有关于美国隐性失业率居高的呼吁之声早已有之。美国10月份的劳动参与率已经降至35年来的历史低位,11月劳动参与率虽然比10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但63%的参与率水平仍低于危机之前。实际上,美国的劳动参与率自金融危机以来从未因哪一轮QE政策而有所好转。美联储鹰派代表费舍尔明确表示“美国存在结构性失业的问题”。现在的失业率下降更多的是因为很多人灰心失望或者技能不足而不再求职,因而被统计部门排除在劳动力大军之外。换句话说,目前的失业率下降有很一部分原因是劳动力人口数量的减少,而不完全是经济社会中创造的就业岗位增加的结果。在美国劳动力市场并未根本改善的情况下,如果此时缩减QE,含辛茹苦赚得的胜利果实会不会付诸东流呢?美联储恐怕没有那么大的魄力在此时缩减QE。

  二、通胀率的落差。

  如果说从长期来看商品价格的稳定是美联储重要的政策目标,那么通胀的下行则是美联储挥之不去的噩梦。不管失业率是否真实反映了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实情,但通胀水平却是明明白白摆在那里。9月美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同比增长1.2%,10月为1.1%。实际上自2月以来,美国PCE一直在1.2%和1.1%之间摇摆,丝毫未见走高,这显示家庭消费并没有显示出加速的迹象。这也使得12月会议削减QE的可能性变小。

  三、伯南克的讲话

  伯南克在9月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过,“联储的货币政策是依据整体劳动力市场的改善情况,不会基于单一经济数据。美联储不会视单一经济数据而做出决定”,算是为自己说过“失业率达到7%就退出QE”打了圆场。如果我们延续这一思路,会发现,如果说就业市场的改善使得缩减QE可能性增加了,而通货膨胀的下行又几乎等量的减少了这一可能性。

  四、褐皮书的指引

  在解谜时,我们都希望得到一些提示或暗语,那么美联储12月4日发布的最新一份经济形势报告褐皮书无疑就可以担此重任。因为美联储褐皮书是FOMC会议的重要参考资料。这份最新的褐皮书报告总体认为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以“缓慢到适度”的速度增长。今年7月FOMC会议纪要中美联储第一次在货币政策中用了“缓慢”一词描述经济被市场理解为鸽派讯号。在美国三季度GDP大幅增长3.6%的情况下,美联储用词如此谨慎,可见美联储对于未来美国经济复苏还不具备足够的信心,那它定会如往常一样继续等待更多数据来支撑其作出缩减QE的决策。

  五、美联储的谨慎。

  美联储极其重视金融市场的稳定,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是他们所最不愿看到的。10月会议时美联储之所以继续维持按兵不动的策略,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也在于美国刚刚结束了两党债务僵局和政府关门,此时缩减会给美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目前,正值美国假日消费旺季、又是年关行情,也是美联储主席走马换帅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刻,虽然刚刚达成的两党财政预算协议为美联储决策减少了一丝不确定因素,但是,假日经济过后美国的消费还能维持强势吗?11月ISM非制造业PMI指数及其就业分项指数走低是为什么?现在的经济的良性数据有没有季节性因素的干扰?如果在此时贸然缩减而引发未来金融市场的血雨腥风,那伯南克定会对8年任期不能得“善终”而懊丧万分。

  出于以上五点原因,笔者认为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仍然会维持现有量化宽松策略,最为可能的情况还是在明年三月开始削减QE。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