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冲基金还是对赌基金 一个月有赚49%也有亏48%

2013年12月12日 08:58    来源: 广州日报    

  21.5亿元!国内首只公募对冲基金嘉实绝对收益策略9日亮出首发成绩单,规模抢眼,让传统的股票基金望尘莫及,显示出以往只能高净值人群购买的对冲基金如今降低门槛受到不少普通投资者追捧。但专家提醒,对冲策略有十来种,从低风险到高风险不一而足,“对冲”并非为业绩上保险,投资者不应被对冲基金光环所迷惑,应在充分了解其风险收益特征的基础上再甄别筛选。

  部分收益超40%

  “这个产品到底敢不敢买?”在客户经理推荐了挂着“对冲”光环的公募基金产品后,有着丰富基金投资经验的周小姐却委实拿不定主意。“对冲基金的收益都很诱人,但是产品太复杂,真的有那么好吗?”

  今年以来,市场上对冲基金扎堆出现,并且收益“爆表”,不少年内收益超过40%,甚至有的超过80%。然而,以前这些对冲基金主要集中在券商、私募及基金专户业务中,除了认购门槛百万元起外还对投资者的资产和年收入有相应的要求,超额回报让普通投资者垂涎不已。如今,公募基金开卖对冲基金,这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投资品走入寻常百姓家,不过,比普通股票基金复杂很多的投资理念又让小投资者颇费踌躇。

  “对冲”概念产品投资者难懂

  “看基金合同,主要是用股指期货套利的对冲策略寻找和发现市场中资产定价的偏差,捕捉绝对收益机会。还会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灵活运用其他绝对收益策略,提高收益。可又是股指期货,又是融券,还有定向增发、并购套利、大宗交易,到底靠不靠谱?”周小姐称,不光这个产品,最近还有人向她推销“对冲”概念产品,据说采用“对冲”策略的产品无论大盘涨跌都能赚到钱,听起来很诱人,但产品难懂。

  产品门类繁多

  今年以来,对冲基金“爆发式”增长。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11月1日,今年新成立的非结构化的股票型阳光私募中,仅市场中性策略的产品便成立了33只,是去年的3倍。而以量化选股和量化多空策略为主的新产品有11只,是2010年至2012年的总和。

  “与投资者熟悉的基金产品不同,对冲基金涉及的领域很多,投资策略也差别很大,一般投资者很难搞懂。”有业内人士指出,对冲基金经营的金融产品非常广泛,所能想到的金融产品基本上都有对冲基金在经营,比如股票、期货、债券等。

  不同对冲基金间的收益差距大到惊人。以今年业绩比较抢眼的管理期货类的对冲基金来看,10月有11只产品收益超过10%,12只产品亏损超过10%。其中,“高山1号”月度收益高达49.16%,而“同禧程序宝”则亏损47.83%,同类对冲基金之间首尾月度业绩相差就高达97.01%。

  另外,一位基金业人士指出,和公募基金的投资说明书相比,有的私募对冲基金说明书“过于简单”,并未对投资品种和投资策略明确说明,在风险收益上也并不匹配。“投资者要买这类对冲基金,需要对该私募本身有更深认识。”

  不同策略风险不同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在各类对冲基金中,波动性较大的对冲基金包括多空仓、定向增发、管理期货类别的对冲基金,中低风险的对冲基金以市场中性、套利型为代表,净值波动较小,好的产品业绩维持稳定向上的态势。

  结构性行情不可持续

  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曾令华表示,从国内的市场中性产品来看,今年普遍比较好,因为是结构性行情的因素,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20%及以上。但这种情况是不可持续的,比如最近几个月,风格有所变化,大盘股相对强时,市场中性策略基金表现就不理想。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