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丰转手上海银行股权 洋股东撤资意在“瘦身”

2013年12月12日 08: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郑 时

  一直在全球推行集团业务瘦身计划的汇丰银行11日宣布,已经和西班牙国际银行签订协议,向其出售所持有的8%上海银行全部股权。这意味着,汇丰银行和上海银行正式分手。近年来,花旗、汇丰等国际“大佬”屡屡抛售在中国所持有的金融机构股权。不少人不解,曾经被视为战略投资者的洋股东们,如今缘何纷纷撤资?

  汇丰抛售上海银行股权

  汇丰和上海银行之间的故事,要追溯到12年前。2001年底,汇丰银行以5.2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上海银行8%股权,成为首家直接入股内地城商行的外资银行。但这场超过10年的“联姻”,如今以汇丰抛售全部上海银行股权而正式画上了句号。

  汇丰发布的公告显示,汇丰亚太区目前所持的8%上海银行股权,于2013年9月30日的资产负债表上,列为“可供出售资产”,公允值为36.29亿港元(约4.68亿美元)。若按照6.11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估算,约为28亿元人民币。可以看出,汇丰抛售上海银行获利颇丰。不过,这项交易尚需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汇丰银行预计将于2014年上半年内完成。

  “此项交易是我们继续执行集团策略的另一举措。面对中国如此庞大和重要的市场,着重于核心业务对我们而言更为重要。今后,我们将优先发展在中国内地的自身业务以及我们与交通银行的伙伴关系。”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说。

  瘦身计划导致“婚变”

  抛售上海银行股权并非个案。实际上,裁员、抛售非核心资产、节省成本,这些瘦身计划是汇丰近年来的关键词。在过去两年中,汇丰已在全球退出和出售了几十项非核心业务,涉及资金数百亿美元,其中部分就是中国的业务。

  2012年年底,汇丰就向正大集团出售了其所持有的15.57%平安保险股份。在这笔“撤资”交易中,汇丰表示税后收益约为26亿美元。今年3月份,汇丰旗下的汇丰人寿保险宣布解散其在中国的个人营销渠道,裁员人数接近200人。

  根据汇丰的规划,在2014-2016年间,还将持续节约额外20亿至30亿美元的成本。这意味着,更多的“非核心资产”还将被抛售。其实,汇丰抛售上海银行股权,市场早有传闻。

  唱空中国还是“赚钱为先”?

  汇丰银行当年入股上海银行,开启了外资银行直接入股内地城商行的先河,因而一直被传为佳话。现在,一度被认为是外资银行在华扩张典型代表的汇丰,却屡屡做出了持续撤资中国的举动。再加上海外“唱空中国”的声音此起彼伏,这引发了不少人的联想,外资“大佬们”这是要撤离中国吗?

  “汇丰投资上海银行至今已经获益很大,而且汇丰对于上海银行的控股从目前来看更多的只是一种财务投资,没有实际控制权,所以退出在意料之中。”上海一位银行界人士告诉记者,有些洋股东与中资行的合作并不是相当融洽,在合作经营过程中,外资希望获得更多的发言权和主导权,双方之间的摩擦并不少见。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主管合伙人梁国威也表示,外资银行撤资中国的举动,更多的是“赚钱为先”的套利行为。“当年在监管部门的开放、认同下,很多外资行进入中资银行进行股权投资,但不少机构现在的经营策略发生了变化。这些投资更多地被视为财务投资,那么在资本市场有利的情况下,转让套利也是很正常的。”

  相关新闻

  安邦财险举牌招商银行

  深圳特区报讯 11日,招行发布公告称,公司10日收到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后者通过安邦财产保险传统产品账户日前在上交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招行11.33亿股A股,增持后所持股份首次达到并超过招行总股本的5%。根据三季报数据,安邦财险此次增持后将跃居招行A股第三大股东。

  上交所9日发布的大宗交易信息显示,当天共9笔招行股份成交,成交量合计11.33亿股,成交金额合计136.78亿元,买卖双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成交价为12.07元/股,较前日收盘价10.98元溢价9.93%。(郑 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