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嘉诚抛完物业减A股 撤资是为布局欧洲做准备?

2013年11月08日 07:49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分析认为:撤资是为布局欧洲做准备 市场不应过分悲观解读

  A股近期连续走低,股民信心脆弱。而投资大亨李嘉诚在抛售内地的房产后,开始减持A股引发市场担忧,昨日沪指继续下跌0.48%。有业内分析指出,在市场预期不佳的情况下,李嘉诚撤资A股可能对大盘带来心理冲击。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份以来,虽然改革红利预期频频释放,但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疯狂减持,短短5个交易日,套现金额接近17亿元,将令大盘继续承压。

  李嘉诚开始减持A股了!华人投资大亨李嘉诚在抛售内地物业后,有开始撤资股市,引发市场热议。有分析认为,对市场嗅觉灵敏的李嘉诚撤离股市,可能意味着未来A股机会不太多。也有人士表示,李嘉诚在长园集团已经赚得盆满钵满,现在撤资应该是为未来其布局欧洲做准备。因此,市场不应过分悲观解读。

  李嘉诚减持长园集团股票

  昨日,长园集团发布公告称,2013年11月6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华润深国投信托在2013年10月30日至11月5日减持了长园集团1103.94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1.28%。而就在前两天,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长和投资在10月份也减持4317万股,达该公司总股本的5.00%。另外,根据长园集团公告,长和投资在今年以来累计减持长园集团股份已达总股本的15%,持股比例由35.76%下降至目前的20.76%,累计套现9.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长和资本的背后东家就是赫赫有名的华人首富李嘉诚。因此,这也被市场解读为李嘉诚在抛售实体物业后,开始撤离A股。

  国信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谢开聪指出,李嘉诚作为华人首富,率先减持大中华区的资产。“用脚投票,往往比用手投票更能说明他的判断:外面的世界更精彩。”

  所持股票涨幅达70%

  不过,行业人士称,李嘉诚擅长资本运作,减持A股是为其布局欧洲做准备,并不一定就看空A股。“首先,李嘉诚旗下长和投资减持长园集团属于一种资本运作的行为。长园集团自5元多上涨至近10元的价格,其涨幅高达70%以上。

  另外,李嘉诚擅长资本运作,追求更好的投资回报率。近期或拟购入芬兰的企业股份,面对欧洲前期的经济低迷期,目前属于价值低谷的状态,李嘉诚有意追求未来可能存在较大投资回报的企业。”职业投资者郭施亮告诉记者。

  虽然李嘉诚减持会对市场心理带来负面影响,但他在A股市场只有唯一的长园集团,即使清仓也未必能真正让A股大跌。而多数分析人士担心,近期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疯狂减持才是大盘的大威胁。

  近期重要股东频繁套现增加股市压力

  记者统计发现,近期大幅减持A股上市公司股份的重要股东并不只是长和投资一家。11月以来的5个交易日,上市公司净减持已达16.6亿元,其中,海默科技、联化科技、湘鄂情、长园集团等均为控股股东减持。另外,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重要股东减持的有新大新材、三维丝、万讯自控、易联众等多家公司。

  有分析认为,目前已经接近年末,市场资金紧张,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纷纷走高,同时,大股东一方面对未来A股市场信心不足,另一方面可能处于资金需求,减持套现。“市场经过三季度上涨后,很多经济学家都不是很看好四季度经济形势,影响投资者情绪,即使有改革红利等利好预期,股市还是步步下跌。如果这些股东本身有需要钱,就会减持套现。”深圳一位基金人士表示。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在2010年和2011年,A股大小非减持曾经对市场造成很大的压力,去年和今年由于量不是太大,影响在弱化,“但如果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重要股东都开始大幅度套现,有可能让大小非减持的阴影再次出现。”该分析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